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法院开放日迎来1.7万余人次

2019-05-17 10:08:58 来源:大庆日报  陈春霜

 原标题:“开放日+”新模式让公众走近法院

      我市法院开放日迎来1.7万余人次

  大庆日报讯(记者 陈春霜)5月1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在过去的两年里,全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629次,共接待了17908人次参观。

  2017年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将公众开放日活动作为深化司法公开、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承诺的重要内容,敞开大门,让群众与法院“零距离”,全方位地感受司法,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公众开放日+重大节日”“公众开放日+机制建设”“公众开放日+职能部门”等多种主题活动,让参观者对法院建设、法官工作和法治建设等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了能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到开放日活动中来,法院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与重大节日结合起来,在建军节、国庆节、宪法日等节日期间,有计划地邀请不同群体参加活动,以活动促进党支部之间的结对共建;与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邀请民政、妇联、工会、交警等部门参加活动,加强与诉调对接单位的沟通交流;与府院联动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邀请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参加活动,加强执法司法之间的互动合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基层科负责人陈丽娜说,两年来,全市两级法院陆续向社会公众开放了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大厅、重大职务犯罪审判法庭、家事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互联网法庭等办公办案场所,参观内容也融入了信息化演示、电子化体验等元素,努力把“公众开放日”建设成讲述法治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展示法院好形象,与群众形成良性互动的宣传平台。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