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高精尖”产品闪亮“制博会”

2019-05-17 10:02: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邢汉夫 万冲 韩丽平

        可以代替排爆人员对危险物品实施转移或销毁的排爆机器人,能应用在大飞机上的钛合金结构件,可以在沼泽、泥地等特殊地形行驶的“蟒”式全地形车……16日,第1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制博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展会为期3天,共展出包括机器人、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十几类近万种产品,“高精尖”产品在展会中频频亮相,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9时许,记者在“制博会”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展台看到,由该集团研发的排爆机器人吸引众人目光,现场工作人员向围观市民演示排爆机器人灵活的机械手臂,当一本约1厘米厚的宣传册放在地上后,工作人员通过遥控操作机械手臂,仅仅3个伸缩动作,机械手臂就将小册子准确夹起。在进行排爆任务时,还可以通过远端操作有效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在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展区前,由该公司生产的“蟒”式全地形双节履带车首次亮相制博会。“其越野通过性能要明显强于普通的单车身履带式车辆,它可以在风、沙、雨、雪等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自由穿行于雪地、丘陵、沼泽和湖泊等地形。当发生险情时,可快速到达指定位置,及时转运人员并保证机具、水、给养等物资的快速输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制博会”上由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以“加快实施百千万工程,争做工业强省排头兵”为主题的展区内也是活动多多、亮点频现。为有效帮助企业对接资源,哈经开区在展会现场组织了项目路演、供需配套说明会、项目签约仪式等特色活动。在签约仪式上,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与兵器集团北京兴国环球认证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兴国公司成立黑龙江办事处,双方将共同为联盟成员单位及区域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共同推动产业协同聚集,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制博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运作,目前已经成为东三省及内蒙古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装备类展会。与往届相比,本届“制博会”的最大特点是本埠优势企业积极亮相,本届展会共有500余户参展企业,其中本埠企业的参展数量和面积均占50%,不仅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在哈央企、省属、市属装备制造业知名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及服贸企业携产品参展,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民企也携主打高新技术产品参展,充分彰显了哈尔滨市在制造业领域的实力。此外,本届展会还通过加大友好城市、友好区县、友好合作关系的邀请力度,以及实行“点对点”邀请等方式加大了对专业买家的邀请。

记者 韩丽平 邢汉夫

激光打标让产品有个性更有意义


demo.jpg

企业用激光打标技术为参观者在手机壳上刻下个性化语言。记者 万冲摄

16日上午,在“制博会”现场,人头攒动中,有个小伙子安静地坐在电脑前,随着他从容地点击操作,金属制品上、皮革上、玻璃上、木板上、塑料产品上,甚至水果和鸡蛋上,都瞬间刻上了各种文字、数字和图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这是来自哈尔滨新区的哈尔滨长光光电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专为制博会提供展示的激光打标技术,工作人员按照围观者提出的需求,现场进行激光雕刻操作,随后,每一个物件就立刻拥有了自己的专属意义。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应一女孩要求,在她拿来的一个手机壳上打上了“诺诺,我爱你”的字样,如此,她既送了礼物又表达了感情。

这家公司算是“制博会”上颇有人气的参展商,他们提供的100支高脚酒杯,现场赠送并为参观者刻上自己的名字,此举受到大家的追捧,很快酒杯就赠送完毕。

据该公司销售经理孙健介绍,激光打标器是新型实用技术,目前在黑龙江还没有生产制造的厂家,这次参加“制博会”,就是想验证一下公众的接受程度,同时寻找商机。

记者 万冲

石墨烯发热产品“吸睛”

demo.jpg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石墨烯医疗康复产品。 记者 邢汉夫摄

借助石墨烯发热产生远红外光波,从而达到理疗的效果……在本届“制博会”深圳展区展出的石墨烯医疗康复产品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在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上,石墨烯护腰、护颈、护膝产品和石墨烯美容面罩等引起了众多参展者的兴趣。市民蒋先生将一款石墨烯护腰围在腰间,调节好温度,后腰处便迅速感觉到升温。“这个由内衬层、石墨烯加热膜层和外敷层组成的护腰,内含的碳原子产生的热能3秒内迅速升温,可加热至20℃~60℃。”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肖辉文告诉记者,石墨烯在发热过程中产生最适合人类健康的8~14微米远红外光波为人体提供红外理疗功能,石墨烯护颈、护肩等医疗康复系列产品正是基于这样的原理。

肖辉文拿出一张半透明的石墨烯发热膜,膜的下方有两根电线,通电之后这块膜在几秒钟内变得温热,再过几秒竟然烫得不敢手触。肖辉文介绍说,这种膜加入到壁纸和镜子内,既不增加厚度,又使壁纸和镜子具有了加热功能,一间20平方米的卧室,加装石墨烯壁纸后,十分钟之内便能迅速温暖起来,且加热无死角。

记者 邢汉夫

红外热成像火灾快速“预警员”


demo.jpg

“制博会”现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区前,一个“大个”摄像头和一块电子屏引来过往行人纷纷驻足,通过摄像头采集的人像信息不仅可以正常显示图像,还可以通过红外热成像智能预警系统感知被采集人的体温以及高温点,从而实现高温预警。目前,这种红外热成像智能预警系统已成功应用在森林防火、安防监控等领域,通过监控高温点,即可提前预警火灾,可谓是快速监控火灾的“预警员”。

在演示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正常站立情况下,红外热成像智能预警系统显示的体温最高是37.2摄氏度,当工作人员将手快速搓热后,再次放入监控区域时最高温度瞬间跃升至41摄氏度。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红外线热成像是反映物体表面温度而成像的技术,除了夜间可以作为现场监控使用外,还可以作为有效的防火报警设备。在大面积森林防火中,用现有普通监视系统,很难发现隐性火灾苗头,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则可以快速发现高温点,并将现场情况迅速传回预警系统实施报警,真正做到提前预警火灾险情,把火灾消灭在萌芽阶段。

据介绍,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红外热成像智能预警系统具备超远距离监控、快速扫描、智能预警、报警功能,可实现全天候智能监控,同时系统具有良好的抗震、抗冲击、防尘、防雨、防雷和抗高寒等特性。

记者 韩丽平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