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文博会”哈尔滨馆 亮点纷呈

2019-05-17 09:49: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李健 文/摄

       全息印象冰城展示  “子弹时间”摄影体验    机器人现场热舞

“文博会”哈尔滨馆亮点纷呈

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揭开帷幕。今年是哈尔滨市连续第七年独立设馆参展。全息印象冰城展示、“子弹时间”摄影体验、机器人现场热舞等丰富多彩的展示项目吸引八方来客走进哈尔滨馆。

demo.jpg

在文博会文化产业综合馆1B16主通道位置,“哈尔滨”三个大字格外亮眼,四周一片片串起的白色卡片,就像是雪花漫天飞舞,给酷热的鹏城带来丝丝凉意。展馆设计独具特色,以冰雪白和天空蓝为主色调,尽显现代感、科技感、时尚感风格。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哈尔滨馆面积为342平方米,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区域拓展”为主题,在展馆设计、场馆搭建、展品展示、现场互动、演出演艺等多个方面精心准备、力求完美,既体现出浓郁的冰雪文化、音乐文化、欧陆文化等哈尔滨文化特色,又融入前沿科技、创新创意、传统工艺等种类齐全的“文化+”特色产业,全方位展示哈尔滨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多角度呈现哈尔滨文化产业良好发展态势。

demo.jpg

展馆设置成五大展示区域:“创新引领”区主要展现哈尔滨新区紧紧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和产业链主流方向,积极对接国家与省市重大战略转移项目,坚持以谋划生成储备为基础,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规划探索产业项目功能分区,实施集中连片开发,统筹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成果和愿景;“融合发展”区,主要布设有文化+科技、文化+艺术、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地产、文化+农业等文化+、互联网+的新型项目和新兴业态;“深哈合作”区,主要有全息印象冰城展示、乐聚机器人、哈尔滨书城文化综合体规划效果图、俄罗斯艺术品研发交流中心(大芬村)衍生品、哈尔滨学院与越众集团横向合作红色旅游文创产品等,展示三年来深哈文化对口合作成果;“东北亚区域合作”展示区,主要布设有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等文化交流项目;“城市文创产品集合”展销区, 主要布设在哈尔滨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的文创产品,集中展现哈尔滨文化产业在创新创造、前沿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demo.jpg

“深哈合作”区的Aelos双足仿人智能机器人再次成为展会上的焦点,摆手、摇头、鞠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位俄罗斯的小女孩彻底被它们吸引,还不时向它们招手互动。据哈尔滨乐聚智能合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宣传片中,Aelos机器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代表一鸣惊人。

在东北亚合作区,“子弹时间”摄影体验吸引了众多眼球。只见十五台单反相机排成一个扇面,背景由两幅画面组成,左边是灵溪河峡谷索道,右边是哈尔滨观光索道。体验者站在背景画中间,运用“子弹时间”的拍摄手段,拍出一张180°的全景照片,同时呈现在南北两条索道,让体验者感觉犹如在南北间穿梭。“这种摄影方式我还是第一次接触,拍出来的图片非常动感。”来自安徽的参观者张伟高兴地对记者说。

demo.jpg

为了更好地体现前沿科技,多方位呈现哈尔滨文化+科技发展水准,哈尔滨馆充分利用声光电等前沿科技手段增强展馆的展示效果,使用各类电子屏幕进行展示。五大区域的展览展示上加入VR虚拟技术、直播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多角度展现哈尔滨特色文化。通过人工智能、数字化形象设计软件展示等方式,吸引广大观众驻足欣赏,增强广大观众、中外客商对哈尔滨文化科技魅力的了解和认同,使他们参与到哈尔滨的文化产业合作和文化建设中来,助推哈尔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