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首席服务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9-05-17 09:46: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李飞 文/摄

       创新推出重点产业项目审批服务“不求人”举措,让项目和企业办事尽量“少跑腿”、力争“不跑腿”——

大庆:“首席服务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困难理出来,问题解决掉,千方百计确保重点产业项目早开工、快建设。3月份以来,大庆市重点产业项目“首席服务官”汇报会成为常态。每个代办项目设立一个代办服务专班,代办项目首席服务官由市发改委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工作组组长担任,让项目和企业办事尽量“少跑腿”、力争“不跑腿”,大庆用政务创新“真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demo.jpg

5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项目及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产业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和“百大”项目建设要求,年初大庆启动实施了重点产业百项开工建设、百企提质增量、百项谋划招商“三百行动”,创新推出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领导包保“五制”包帮服务举措。成立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抽调52名处级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组建1个综合督导组、7个项目推进服务组。每个项目成立推进服务专班,专班“首席服务官”由工作组组长兼任,按照区域落实“分片包干”任务,2月20日进驻项目和企业开展服务工作,打通项目推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demo.jpg

伊品公司生物基尼龙盐项目。

服务专员全部与原单位、原岗位脱钩,一门心思调查摸底、对接项目、推进服务。“首席服务官”分片区召开项目对接碰头会、座谈会,面对面征询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的意见建议。带领项目推进专班深入包保项目现场实地踏勘,摸清底数、掌握诉求、理清思路,项目前期手续代办和施工驻场服务工作全面铺开。建立包括开工时间、施工进度、存在问题等内容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台账,研究解决办法。

“首席服务官”阵地前移、工作前移、服务前移,在审批代办上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在驻场服务上实行“一线工作法”。截至5月初,共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60余个。开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帮助大同区浩宇食品有限公司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将需要30个工作日办结的现场勘测和审核工作压缩到7天。全力协调做好要素保障,帮助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接入林源园区雨排系统,帮助林甸县四季青工业园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德力戈尔工业园区安装移动通信基站,帮助红岗区4家在建LNG企业协调解决工业用电问题,帮助金锣大豆蛋白新建工厂项目解决供暖、供水管线迁移问题。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和用能成本,为沃尔沃汽车生产平台升级改造项目节约用气成本514万元,帮助瀚森燃气成功申请市级调峰储备站、获国家专项补助资金1250万元。计划投资330亿元的大庆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生产用水工程需下穿高速公路,企业和高新区对此束手无策。包片“首席服务官”徐朝阳带领6名驻场服务人员跑市里协调,确保该项目提前半个月开工建设。“企业一天不达产,‘首席服务官’和服务人员就一天不撤回。我们的目标雷打不动。”

demo.jpg

伊利集团林甸液态奶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

截至4月末,大庆“百项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61个、开复工率61%,9个省“百大”项目已有8个开复工。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1.8亿元,增长5%,增速创四年来最高,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