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5·18”世界博物馆日见证博物馆之城——绥芬河

2019-05-17 09:43: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许诺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今年黑龙江将在绥芬河市开展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博物馆之城绥芬河。

博物馆之城绥芬河。

  绥芬河市具有秀外慧中的异域风景,将在活动中尽展博物馆之城的文化价值和史学价值。绥芬河百年火车站旧址已布展中东铁路记忆馆。据设计师张涛介绍,中东铁路记忆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同一天正式对外开放的还有位于光华路的绥芬河市博物馆。

博物馆之城绥芬河。

博物馆之城绥芬河。

  在绥芬河百年历史街区,巴洛克风格俄式建筑群内的系列博物馆,呈现着绥芬河的百年历史。光华路与迎新街口,原契诃夫大街城市中轴线上,百年俄国学校旧址,是绥芬河博物馆,集中展示绥芬河新石器时期迄今的风土文化,特别是近代以来,从吴大澂堪界定边,到开边富民第一人万福华屯垦戌边,从民间跑崴子、背包客,到改革开放后西瓜外交、国际倒爷,陈述绥芬河人固边兴边、自强发展、开放兼容的故事。

博物馆之城绥芬河。

  沿原协达亚·尼古拉东正教堂一路下行,是绥芬河百年火车站旧址,中东铁路记忆馆正交付绥芬河百年沧桑的历史。

  站前路一直向北就是“大白楼”,这里是国家安全教育展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记录了隐蔽战线上的“中央特科”,传递中国革命思想的红色通道上,有无数赵兴东这样的革命烈士承载红路精神,播撒共产主义的火种。

  在北海公园人工湖畔是嘎丽娅纪念馆,馆内记载着一位17岁中俄血统美少女为和平献身的英雄事迹。人工湖向北,天长山脚下,和平纪念馆展陈侵华日军的历史罪证。沿小路上山,是天长山要塞二战遗址公园、“东方的马其诺防线”的一部分,和平天使嘎丽娅为劝降日军牺牲在山上。天长山风景区天长湖畔,欧式木建筑群中,座落着中共六大纪念馆,是绥芬河红色文化的象征,展陈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穿越封锁线往来绥芬河追求真理的事迹。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