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江南画卷

2019-05-16 16:30:00 来源:本网专稿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特色产业与休闲旅游结合,古老水乡与现代文化交织,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

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生态、创意为重点,打造集特色产业、田野风光、农家美食休闲娱乐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意农业园区。图为示范区同里核心区北联村洋溢港。(吴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实习记者 王小义

数百河道在同里镇内交叉纵横,岸边嫩绿色的垂柳与粉红色的月季花交相辉映,黛瓦白墙,枕水人家,仿佛一幅笔精墨妙的画作,让人沉迷。

这个被誉为“醇正水乡,旧时江南”的水乡古镇,便是同里古镇,也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最美缩影。特色产业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古老的水乡与现代文化交织在一起,这一切都仿佛在向众人诉说着吴江区乡村振兴带来的美丽蜕变。

同里核心区助力产业振兴

记者乘车抵达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站在田野放眼望去,万亩油菜花灿烂盛开,一阵风吹过,仿佛金黄的海洋。

“我们将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下来由同里核心区进行规划,一部分用作休闲观光,就像眼前的油菜花海,一部分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种植。土地租金一亩田1050元,并且逐年递增;另外,很多村民自愿留在园区内工作,每月可收入四五千元。既保证了土地增值,又促进了村民增收。”苏州同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联村党委副书记邹文兵介绍说。

邹文兵提到的休闲观光农业是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吴江示范区”)的一大发展方向。一直以来,吴江示范区以生态、创意为重点,打造集特色产业、田野风光、农家美食休闲娱乐等多功能的创意农业园区。尤其是同里核心区的“稻田画”“油菜花节”等创意农业项目,实现了农业与休闲旅游的紧密结合,加快了吴江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打造了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

自2007年启动建设,吴江示范区已建成“一核七片”8大现代农业园区,农业园区总面积逾16万亩。其中的“一核”就是位于吴江北部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

除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吴江示范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积极探索实践智慧农业,推进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同时,不断促进现代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功能效益,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条。

“2014年开始,吴江区便启动农业物联网建设项目,推进政府打造现代农业展示中心、便民信息服务等平台,助力企业建成三港配送追溯体系与物联网应用、稻麦精确栽培管理等系统。”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惠华介绍说。

“学校食堂再也不需要专门去市场买菜,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下单。”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春为记者展示了订单处理流程。

以吴江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打造为引领,吴江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打造乡村振兴“吴江样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同里核心区获批“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7年,同里核心区位居全国281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二位,品牌化销售农产品总额达3.18亿元。

江村打造世界级文化名片

记者走访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参观费孝通纪念馆,深刻感受着这里独特的文化魅力。

“清河从西向东流淌,穿村而过,形状像一张拉开弦的弓,所以取名为开弦弓村(即‘江村’)。”七都镇开弦弓村党委副书记陈秦裔表示,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便是以在此地的实践为依据,写下成名之作《江村经济》,记录了江村的变革经历,向世界讲出“江村故事”。而江村作为中国千万农村的一个缩影,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农村的窗口。

近年来,依托费孝通等社会学名家渊源,吴江区着力改造提升江村纪念馆,拓展江村文化活动内涵,加快江村文化振兴步伐,打造“中国·江村”世界级特色文化品牌。凭借地理位置优势和江村、国学等众多高端文化历史,利用各村镇资源,发展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同时配套旅游服务设施,促进村民就业增收。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273.39万元,村民可支配年收入32,194元。

吴江地处江、浙、沪三地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区内河网稠密、湖荡成群,滋养出独特的水乡农耕和蚕桑文化,历经千年。

一条名叫谢家路港的小河,北接1.5万亩左右的长漾湖,南连500多亩的周生荡,形成了众安桥村“两湖抱一村”的独特地理环境。

记者了解到,众安桥村将村民闲置的房子租赁下来并进行改造,建设蚕丝坊平台供村民和游客交易。村口正在修建“蚕桑学堂”,建成后将会开设“蚕桑文化课堂”,宣传苏州千年的蚕桑文化,助推丝绸文化与商贸、旅游有机结合。

蚕丝坊内,村民金建良正在制作蚕丝被。谈到村里的改变,他有感而发:“以前愁销路,做好了都不知道卖给谁,现在村里被建设得这么美丽,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游玩,一年卖出去两三万套都不是问题!这不,微信上刚刚还有人订购呢。”他向记者挥挥手机,又拢了拢蚕丝被,眼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文化振兴是吴江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中之重。”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育英表示,近年来,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吴江区大力推进乡土文化建设,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太湖文化、丝绸文化、黄酒文化等具有吴江地域特色的江南水乡文化;依托古镇古村资源,讲好乡村故事,唤醒乡愁记忆,传承乡土文脉,全力打造以古纤道为核心,沿线各镇重点遗存为骨干,核心带、辐射带有机结合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格局。

头枕欸乃听桨声,眼观杂花盈原野。如今,“水乡泽国”吴江的美丽乡村星罗棋布,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