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2019-05-16 12:08:1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5月14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传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关于认真抓好夏粮收购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今年夏季粮油生产、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产量和收购量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优粮优价导向作用更为突出,普通品种价格存在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可能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抓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对于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总体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好,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的底线。一是要严格落实收购政策,精心组织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中储粮公司要切实承担起执行主体的责任,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有效发挥政策性收购的托底作用。各地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组织协调,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要紧贴农民需求,加快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采取预约收购、绿色通道等方式,创新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及时发布信息,为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做好仓容、资金等准备工作,强化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地区,制定应急预案,确保需要时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处置。

会议要求,要强化夏粮收购工作的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健全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要综合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报道。对舆论热点问题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严格监督检查。要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收购市场秩序。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要全面落实“两个安全”责任,严格遵守“一规定两守则”,彻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有关人员应邀出席会议,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负责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