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莞:积极践行《粤港澳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5-16 12:37:35 来源: 

   

       本网专稿 蔡乐平 罗新亮 吕晨

     5月15日下午,东莞召开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和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市委书记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肖亚非主持会议。

     市领导骆招群、白涛、郑琳、杨晓棠、黄少文、张冠梓、陈志伟等出席会议。



      梁维东强调,要准确把握《规划纲要》精神和省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紧紧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以创新性的思维和超常规的工作力度,牵引带动全局工作开展。

    梁维东提出,要突出以制造业为中心、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扩大开放合作示范、现代优质生活服务”三个功能的工作方针,把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抓实办好:

    一要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全面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东莞特色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

    二要深化莞深港澳科技合作,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发挥东莞作用,携手深港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三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更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

   四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进与港澳开放资源的融合和优势的互补,全面对接国际高端市场规则体系,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制度规则,增创开放合作新优势,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五要坚持民生优先,积极拓展与大湾区城市特别是港澳地区在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加快打造与一流湾区相匹配的优质生活圈。

    六要创新与广深港澳的合作模式,加快打造滨海湾新区、中子科学城、水乡新城、银瓶合作创新区等重大发展平台以及虎门高铁站、东莞南站、常平火车站等重要枢纽TOD。

      梁维东强调,要强化执行落实,确保大湾区建设在东莞不断深入推进并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大湾区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要做好学习宣传培训,形成宣传工作与落实工作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三要完善督查评价机制,科学合理评价各级各部门推进工作的成效。

   四要提升工作执行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加快推动各项实际工作的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肖亚非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参与大湾区建设作为东莞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纲”,重点抓好推动交通互联互通、打造三大对接平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质生活圈等工作推进,抓好非公经济50条、拓空间1号文等政策落实,全面提升东莞的规划质量、建设质量和管理质量,努力集聚起高质量的人口、开辟出高质量的空间、培育出高质量的产业,为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白涛就《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作说明,松山湖管委会、滨海湾新区管委会、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园区。

    东莞市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表现,是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走在前列。

(东莞市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编辑整理:吕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