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庆市让胡路区龙岗公安分局创新调解前移模式 开创省内先河

2019-05-15 10:55:39 来源:大庆日报 沈艳茹

  原标题:龙岗公安分局创新调解前移模式,开省内先河

      民警只要出警,调解员就跟着去

  5月14日,让胡路区“‘三调联动’信息化应用培训暨调解员随警化解纠纷工作”启动仪式在龙岗公安分局举行,继在全省首先推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后,龙岗公安分局再次推出“人民调解员随警出警化解纠纷”新模式。民警只要出警,调解员就跟着去,当场化解矛盾,此举开省内先河。

  有纠纷当场解决 矛盾调解再提速

  5月3日,龙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辖区一密室逃脱店老板与顾客发生争执。接警后,龙岗公安分局值班民警与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一起到达现场。经过了解,当天家住龙岗小区的李先生在与朋友玩密室逃脱时,因为无法破解“密室口令”,一时激动,把密室墙壁踢坏。老板让其赔偿500元,李先生觉得太多,两个人发生争执,愈演愈烈。

  了解情况后,随警到达现场的调解员梁景文、郞忠艳开始对两个人进行调解。最后,李先生同意赔偿老板300元,两人握手言和。

  上传当事人身份证,自动提取身份信息;现场拍照上传证据,情况说明和调解协议语音录入后,自动生成文字;达成和解协议后,当事人在手机上电子签字……

  整个调解过程,调解员全部用手机记录,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之前的纸质《调解书》不见了踪影。

  据了解,这是调解员随警化解纠纷新模式试运行期间,将信息化技术融入调解现场的情景。

  “调解员随警出警,通过手机录入相关信息,系统会自动上传到平台,生成一份完整卷宗。”龙岗公安分局纪委书记邓海峰说,此举大大缩短了笔录的记录时间,提升了矛盾调解速度。两种新举措支持下的“三调联动”工作模式,有效遏制了矛盾升级,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这改变了原来人民调解坐等矛盾纠纷找上门的模式,将调解前移到公安机关出警现场和第一现场。”让胡路区司法局局长冯长锴说,随警调解机制试行期间,调解员随警调处矛盾纠纷24起,现场调解成功率100%。现在派驻在龙岗公安分局调解中心的5名人民调解员,将24小时随警到现场,纠纷随时出现,随时调处。

  除此之外,让胡路区市民在微信里搜索“和为贵我要调解”小程序,便可预约调解服务,选择调解方式和调解员。

  4年调解案件3600余起 “三调联动”全国叫响

  “我局地处我市西城区中心位置,矛盾纠纷类型多,调解难度大,激化因素多,处理不当,极易衍生各类突发事件。”龙岗公安分局政委王恒魁说,为了将矛盾化解在一线,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努力。

  2015年6月,龙岗公安分局成立了“调解中心”,让胡路区司法局派驻5名专业人民调解员在此办公。

  除此之外,龙岗公安分局还聘请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政法干警等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组成了调解专家队伍,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司法鉴定等机构的专家组成的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在全省率先开启了以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为主体的“三调联动”创新模式。除此之外,龙岗公安分局协调辖区油田企业、行业场所、学校搭建了15个稳控工作室、8个社区调解室、3个品牌调解室,提前介入,搭建起矛盾排查的防线。民警、调解员经常进工厂、商场、社区、家庭,摆事说理、讲情普法,调处矛盾纠纷。研发了“和为贵”智慧调解系统,搭建起司法、法院、公安网络调解平台,远程解疑释惑、排查预警、化解纠纷。

  让胡路区某商场近900户业主,因铺面租金问题与承包商发生纠纷长达5年之久。由于不符合法院受理条件,该纠纷长期难以解决,业主两次进京上访。2018年底,龙岗公安分局运用“三调联动”调解模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业人民调解队伍,终将这一群体性纠纷化解。

  据了解,截至目前,龙岗公安分局调解中心已经化解矛盾3600余起。将“枫桥经验”本土化,大庆版“三调联动”调解模式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样板。

  大庆日报记者 沈艳茹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