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老工业基地振兴之“大庆硬核”

2019-05-15 10:54:24 来源:大庆日报 记者 李东泽

原标题:大庆三年四获国务院通报激励系列报道(中)

      老工业基地振兴之“大庆硬核”

  浴火重生再出发——

  大庆老工业基地振兴,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

  3年间,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先后进入通报激励的,只有37个城市,在这些城市的进进出出间,大庆始终在榜!

  3年间,大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弹好“四重奏”,勇闯“四条路”,经济运行增长从-2.3%升至3.5%,今年一季度又实现5%。

  经济运行由负转正、企稳回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对大庆这个原油产量下调、油经济占比超过30%的老工业基地来说,颇不轻松,极不容易。

  蓄势

  新一轮东北振兴始于2016年。

  这一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振兴作出两次重要讲话,要求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这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拉开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大幕。

  也正是这一年,大庆新一届市委带领全市人民,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原油“量价双降”等不利因素,“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强力扭转了上年经济负增长2.3%的低迷局面,实现1.7%的正增长。

  经济运行的由负转正,一部分得益于贯彻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2016年,我市从中梳理出148项利好政策,明确重点任务48项,并逐一进行分解落实。

  这一年,我市围绕“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引进建设了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沃尔沃S90成功上市,华为云计算中心上线,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快发展……

  “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在通报中,高度评价大庆2016年工作。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庆为弹好“四重奏”、勇闯“四条路”积蓄了充沛的能量。

  方向

  2017年,又一个春天。

  全国“两会”期间,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大庆通过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加快推动转型振兴。

  春雷激荡,经过全市上下几个月的思想碰撞,大庆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思路和方向愈发明晰,那就是弹好“四重奏”,勇闯“四条路”——

  重构产业,打造多元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经济结构更优的新路子;重组要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走出一条体制机制更活的新路子;重聚动能,培育新的供给主体,走出一条内生动力更足的新路子;重塑环境,构筑转型振兴新优势,走出一条承载能力更强的新路子。

  也正是这一年,大庆着眼全局,立足高远,制定出台了《关于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对大庆向哪里去,建成什么样,作出了顶层设计。

  只要方向对了,结果也就对了。

  这一年,大庆经济运行增长2.8%。“油头化尾”上升为省级战略,“千万吨炼油”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沃尔沃S90出口欧美,宏福小镇开始建设……

  这一年,大庆老工业基地再获国务院表扬。全面落实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先后编制了相关方案8个,39个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财政资金5亿多元,与惠州开展对口合作,全面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加快推动项目“承诺制”试点……

  发力

  2018年增速3.5%,今年一季度增速5%。

  ——经过前两年力量的积蓄,大庆经济开始在“十三五”中后期集中发力。

  “千万吨炼油”项目全面开工,百万吨原料承接项目全部落实,4条产业链30多个节点项目全部落地;沃尔沃S90整车突破10万辆,新车型落地启动;伊利奶业、伊品玉米、宏福小镇、云天麻业、中升肉牛……

  总体上看,一大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龙头项目进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高峰期。“十大雁阵”产业更加坚实了,接续产业开始由初级培育阶段向发展壮大阶段扎实迈进。

  与此同时,“承诺制”在高新区试行后,开始在经开区实施,防范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大庆33条”精准破解民企三大痛点,深挖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振了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经过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及多个有效措施的实施,大庆的营商环境正在筑起新的竞争优势。

  在这些新变化中,大庆老工业基地也迈上了新台阶。成功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获得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跻身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68位,位居中国产业竞争力城市百强榜第87位,全国小康城市100强第65位……

  今年,大庆老工业基地再获国务院通报激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庆将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继续在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创新实践,力争在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实施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建设综合保税区、发展轨道交通等方面,取得先行先试新成效,推动转型振兴再添新动能、再获新发展。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