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5月末哈尔滨市中央大街25条辅街违建全拆完

2019-05-15 09:3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赵琪 陈媛 马智博

为配合中央大街业态升级,今年4月,哈尔滨市道里区全面启动中央大街25条辅街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在14日的拆除行动中,又有11处近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在居民和业户的大力支持下短时间内顺利完成拆除。据介绍,5月末25条辅街近万平方米违建将全部完成拆除

demo.jpg

14日13时30分,记者在哈市道里区红专街11号院庭院内看到,拆违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中央大街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庭院共存在企业仓库、居民门斗、棚厦等7处41平方米私建。其中,仓库和门斗基本不具备使用功能,棚厦也摇摇欲坠存在安全隐患。在现场,居民告诉记者,拆除前街道办事处已经为他们宣讲了此次拆违的意义,“拆除私建是为了安装水、暖气、煤气,为我们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我们当全力支持、配合。”周边居民对记者说。

demo.jpg

demo.jpg

demo.jpg

记者从哈市道里区了解到,中央大街辅街存在一些老旧小区庭院,缺少供热、煤气、下水等基础设施,居民生活不便。庭院内一些历史遗留煤柈棚、门斗、偏厦等私搭乱建,影响安全防火,需要拆除,消除隐患。

经摸底调查,中央大街25条辅街共有336处违建共计9740平方米将分三批进行拆除

道里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一批打通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已对楼体门洞11处棚厦和违章搭建等认定占用消防通道、影响消防安全的,发布公告责令自拆。

第二批向庭院延伸,拆除企事业单位庭院内的私搭乱建。

第三批将拆除庭院内的煤棚、柈棚。

“在拆除前,25条辅街涉及的尚志、通江、经纬、斯大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居民家、企事业单位宣讲此次拆违的意义,得知通过拆违,基础设施将得到进一步提档升级、庭院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后,居民、企事业单位纷纷表示支持,并主动参与到拆除工作中,其中部分违建是居民、企事业单位自行完成的拆除。” 道里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央大街辅街已累计拆除违建2400余平方米

据介绍,下一步道里区将持续推进中央大街辅街违建拆除工作,并按照“拆、改、建”相结合的原则,与完善居民基础设施相结合,与改造庭院相结合,与美化庭院相结合,提升百姓居住环境质量,助力百年老街业态升级。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