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失信治理报告出炉 四大重点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2019-05-14 14:41:5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王砾尧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4月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分别分析了2019年4月失信黑名单新增和整改退出情况、失信黑名单企业地区分布情况、失信联合惩戒情况、重点领域失信治理情况,并发布失信治理成效典型案例。

报告显示,2019年4月失信治理情况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失信黑名单新增和整改退出数量环比均呈上升趋势,特别在退出失信黑名单方面,本月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退出数量较上月环比涨幅最为明显,达50.74%;二是失信主体积极主动进行信用修复;三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失信自然人退出数量明显增长

对于失信黑名单新增和整改退出情况,报告介绍,2019年4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和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总量均环比上升。其中,新增失信黑名单信息342,208条,涉及失信主体299,998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69,470家,自然人230,528人;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12,299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2,843家,自然人89,456人。

从失信黑名单主体性质看,各类失信主体月增量环比均有所上升。从失信黑名单类型看,进出口领域失信黑名单月增量环比降幅较大,统计等领域失信黑名单月增量环比增长明显。2019年4月,海关失信企业月增量环比下降幅度较大,达到85.92%;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月增量环比下降7.60%。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月增量与上月持平。其中,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月增量涨幅最大,环比上升136.36%。

在整改退出方面,失信自然人的退出数量较上月增长明显。2019年4月退出失信自然人89,456人,占退出失信主体总量的79.66%,环比上升40.62%;退出法人及其他组织22,843家,占退出失信主体总量的20.34%,环比上升11.64%。从失信黑名单类型看,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退出数量环比涨幅最大。

关于失信黑名单企业地区分布情况,报告显示,从新增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新增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新增黑名单企业数量/本地区工商存续企业总量)看,本月新增失信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最低的五省份为内蒙古、陕西、海南、吉林、西藏,属地占比最高的五省份为宁夏、贵州、福建、河南、浙江。2019年4月新增失信黑名单企业数量较多的五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山东。与3月相比,贵州、甘肃、湖南、陕西、青海五省的失信黑名单企业月增量环比上升幅度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贵州省失信黑名单企业月增量涨幅最大,环比上升150.32%。2019年4月,全国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数量最高的五省份依次为江苏、四川、广东、浙江、河南。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率最高的依次是四川、湖北、西藏、河南、新疆五个省份。

黑名单在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关于失信联合惩戒情况,2019年4月,各省份及各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归集、报送各类联合惩戒案例7932件。从具体惩戒措施看,各地方主要通过依法限制失信主体获得审批投资、进出口、科技等政策支持;限制为失信主体提供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拒绝失信主体的贷款申请、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的转移和抵押登记;限制失信主体参与政策性资金扶持等方式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信息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等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此外,本月失信主体主动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的案例872件,主要集中在郑州、淮北、齐齐哈尔、三门峡、辽阳等十个城市,其中郑州案例数量仍为最多,占总数的52.41%。4月份,失信主体在“信用中国”网站或各级信用门户网站主动开展信用承诺的案例1118件,主要集中在佛山、台州、辽阳、安庆、萍乡等十个城市,其中佛山案例数量最多,占总数的72.72%。

四大重点领域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在重点领域失信治理情况方面,报告介绍了在治理欠薪、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以及惩治知识产权侵权等四方面取得的成效。

在治理欠薪方面,2018年各级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工资类违法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数呈现“三降”态势。同时,在2019年春节前夕举行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3.21万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211件,为45.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68.3亿元。

“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自1月8日开展以来,全国共立案21,152件,涉及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市场监管总局先后5次曝光了100个典型案例,“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成效显著。2016年至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对网络电信侵财犯罪案件批捕30,504件,涉及82,833人;提起公诉27,457件,涉及91,464人。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两批共62件重大有影响的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惩治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数量达到334,951件,比2017年增加97,709件,同比上升41.19%。在案件数量同比大幅上升的同时,审判质效稳步向好,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最后,报告还发布了失信治理成效典型案例,包括上海设网约车黑名单预警,已清退无运营资质车辆35万余辆;江苏布下信息“天网”精准打击非法行医;广东惠州市建设了“中介超市”,着力于完善“有信必依、违信必究、执信必严”的链条建设,逐步探索出以“中介超市”为核心的信用管理体系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