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将在海口举办

2019-05-14 14:39:0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记者从5月14日中国贸促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国务院批准,首届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将于5月21日~5月2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这是我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举办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总体部署、促进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

冯耀祥表示,论坛旨在总结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借鉴国际知名自贸园区建设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倾听广大企业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我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凝心聚力。

据介绍,本次论坛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共设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4场平行论坛、论坛总结、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和商务考察等环节,与会嘉宾将围绕“自贸园区合作发展机遇”“自贸园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金融创新推动自贸园区发展”“自贸园区差异化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论坛期间,贸促会还将发布《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共同发出工商界关于加强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贸易畅通、强化交流借鉴、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的呼声。

冯耀祥称,本次论坛得到了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中外嘉宾报名踊跃。截至目前,已有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7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报名参会。其中,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方代表将超过200人。此外,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方自贸办相关负责同志也将出席论坛。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一年来,海南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全力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在中央12号文件的基础上,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共同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逐步形成了“1+N”政策体系,有力支持了海南自贸区建设。二是按照“明、短、快”的原则,梳理推进先导性项目建设。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高起点建设海南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举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启动规划三亚中央商务区CBD建设等。三是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提出40条创新、务实举措;大力推行极简审批;设立法定机构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等。四是全面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人才落户政策;组建人才发展局;成立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等。五是进一步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增加到3万元,同时扩大了免税商品范围;放宽游艇入境管制,探索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六是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先后推出了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和共享医院新模式——博鳌超级医院等两批13条制度创新案例。

孙世文说,一个月前的2019年4月13日,正值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对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紧接着迎来此次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南举办,可谓是好事连连、好戏连台。海内外众多自贸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通过“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这个全球自贸区建设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开展国际间自贸区发展的政策研讨、学术交流、商业合作,这也将为海南提供一个借鉴成功经验、倾听宝贵意见、寻求合作机遇的学习交流平台。

据介绍,海南省各级各部门对论坛筹备工作高度重视。海南省政府领导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论坛筹备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组织成立了海南省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部门任务分工,建立起了高效、顺畅的组织领导体系。工作小组的各成员单位保持密切配合,扎实履行好海南作为东道主的具体责任,有效推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海南还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邀请海南百强企业、重要产业园区和相关机构参会,精心策划商务考察路线;精心抓好会议酒店和场馆的服务保障,全方位开展场馆布置工作,一对一安排嘉宾接待服务,努力为论坛嘉宾营造宾至如归的温馨氛围。

孙世文表示,海南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快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以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重点的制度创新,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热忱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与海南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

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欣能还介绍了论坛目前的筹备情况,表示海口将积极创造条件,做好跟进服务、加强沟通交流,确保论坛成功举行。根据已制定的《海口市配合做好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保障工作方案》,专门成立海口市配合做好论坛工作领导小组,市各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狠抓落实,全方位为论坛的顺利召开提供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