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改革创新助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2019-05-13 23:13:24 来源:中国改革报 

 

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与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医学院、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5月2日~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大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医改助力老年健康促进”主题报告中指出,做好老年人的医养结合需要在供给侧改革上努力,一方面是医疗服务的供给体系向上延伸,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另一个方面是医疗服务的供给体系向下延伸,不仅建设好区域医疗中心和分级诊疗,让百姓就近解决医疗问题,不都跑“北上广”,还要从医疗服务向康复、长期护理服务延伸,解决老年人的慢性病和失能、半失能的护理问题。

梁万年强调,现有的基本医疗保险很难支撑老年人强大的医疗和护理的需求,必须在保障制度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并解决筹资和人力资源配置的问题,建立一系列评估体系,解决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健康与生活问题。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在“树立健康养老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指出,发展健康养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的需要,在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岁、家庭结构小型化的今天,需要全社会携手应对老龄化。他认为,健康养老不能简单理解为满足衣食住需要,而是要围绕自立、参与、照料、自我实现、尊严,即联合国提出的五项原则来开展我国的健康养老。

郝福庆指出,健康养老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原则,通过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市场推动、政策扶持,扩容提质、创新融合推动我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通过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的实施,实现我国健康养老的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中国老年医学会会长范利在“如何应对老年共病”主题报告中指出,高龄人群增加,慢病失能比例增大,空巢老人增多是我国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特点。如何为家庭和社会解决全国超过65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如何顺应衰老实现健康养老等都对老年医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比如失能半失能的老人通过早期的干预可以得到预防,或减慢、减缓失能的发生,但目前在医疗界往往忽略这一方面。为此,老年医学将对老年人的衰老、多病、多重用药等进行研究,对老年的照护提出标准与规范。

范利介绍,中国老年医学会正在通过多学科联合研究老年共病多器官交互作用机制,开展老年人的共病管理研究,建立全国性的老年共病的诊疗平台。同时,提出与养老有关的标准与规范。截止到5月3日,中国老年医学会的团标已经立项15个,发布了5个团标,包括医养结合团标、老年照护师培训规范、老年友善服务规范,适老营养配方食品通则等。未来,中国老年医学会将加强老年照护师的培训,满足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设医养结合等23个主题分论坛,并特邀两院院士及老年医学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229场次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老年医学会分支机构、老年中心协同网络单位及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3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