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施工图明确

2019-05-11 20:16:26 来源:本网专稿 

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新阶段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新阶段。尚未完成压减粗钢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力争在2019年全面完成任务;尚未完成煤炭去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在2020年底前完成任务;继续大力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

据了解,2016年以来,我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以上,均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

《通知》指出,2019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着力巩固去产能成果。健全完善去产能工作台账,系统总结推广去产能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对2016年~2018年去产能项目实施“回头看”,坚决防止已经退出的项目死灰复燃。巩固打击“地条钢”和治理违规建设煤矿成果,依法依规做好违规建设煤电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秩序。

对于钢铁产业结构优化,《通知》要求,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控制产能总量的前提下,调整优化存量。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途径退出部分产能。加强行业协调和自律,促进钢材市场平稳运行。加快行业创新发展步伐,不断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为钢铁行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煤炭行业去产能,《通知》提到,要坚持上大压小、增优减劣,着力提升煤炭供给质量。坚决退出达不到安全环保要求的煤矿,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不断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深入推进煤电联营、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等工作,促进煤炭行业新旧发展动能转换。

对于煤电行业优化升级,《通知》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煤电优化升级。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有序推动项目核准建设,严控新增产能规模。统筹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促进煤电清洁高效、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