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福田举行课堂变革新生态全国展示活动

2019-05-11 16:06:01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通讯员 颜慧敏 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办、国办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立足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市福田区作出了新探索。

510日至11日,深圳市福田区课堂变革新生态全国展示活动之“智能教育的课堂实践”专场在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国家、省、市以及香港的教育部门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通过主旨报告、圆桌论坛、课堂观摩和案例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享智能教育成果,共同探讨智能时代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如何充分利用智能技术促进课堂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为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区域教育实践的新思路、新路径。

 

全国顶尖专家汇聚福田探讨智能教育

4个分会场+网络视频向全国直播

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主办,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内容包括智能教育的目标内涵与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智慧学习、智能环境下的教学变革、数据驱动下的综合素质测评等。大会设有主会场1个,分会场4个,除了来自全国各地700多名教育工作者现场参加之外,还通过网络视频向全国实时直播。

此次“智能教育的课堂实践”展示活动是继2018年“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深圳福田课堂变革新生态全国展示系列活动的又一场教育交流盛宴。同时,福田区已经先后举办了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学语文、校园足球、中学数学、小学英语、语文主题学习、初心德育专场等八场活动,线上线下观课逾百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现场致辞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在开幕式上指出,深圳建市40年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常住人口超过1300万,实际在深居住的人口超过2000万的创新型城市,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3位。与此同时,深圳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形成并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再到职业教育、成人终身教育的体系。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深圳将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面向教育现代化要重点部署十大战略任务,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首善之区,长期致力于教育改革和探索,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推动教育内涵的发展和提升,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教育,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居全省之首,成为教育部授予的“基础教育国际化综合示范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中国教科院“教科院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希望福田区与国内同行积极交流,探索智能教育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

殷长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中国教育部直署的国家级综合性教育智库,通过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引领舆论和协同在线,为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参与下,福田正在致力于未来教室和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交互课堂的新型学习模式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育评价模式,推进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课程建设。结合科技教育传统优势,大力推进STEM教育,引领粤港澳大湾区STEM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此次活动,将看到福田智能教育改革的成果,走进福田的校园和课堂,直观地体验和研讨智能教育的实践问题,希望各界共同努力,为推进智能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香港STEM教育联盟副主席黄锦良

黄锦良认为,香港STEM教育联盟和香港教研会组织香港老师参会,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STEM教育发展。近年来,香港与深圳教育互动频繁,交流不断增多。相信“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成立之后,内地和香港教师必定有长足发展,实现建设高数量、高质素STEM教师水平的目标,促进两地STEM教育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出优秀人才,为我们中华民族培育一批有素质、有理想的年青一代。

 

全国第一家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成立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发展

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

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主持智能教育区域实践汇报环节。现场大屏幕同步直播福田区福强小学、福田区教科院附中、福田区益强小学、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等项目实验学校的智慧课堂。师生通过在未来教室的网络环境下,开展个性化和精准化教学,结合全息未来教育云平台采集学情数据,为学生学习行为精准画像,也可实现对学习过程和结果的动态管理,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这正是福田对“全息未来教育”积极探索的缩影。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现场分享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作了区域智能教育实践的分享,他表示,福田教育遵照全息的教育理念,追求技术引领教育变革,开展了一系列的尝试。硬件建设方面,面向未来教育,建设未来学校,在建设规模、功能配置、空间利用和建设标准四个方面对标国际一流。福田始终坚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回归教育的本真,实现学生个性成长,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在这一点意义上说,我们在促进技术赋能教育,在提升整体质量促进公平方面,体现了福田的质量”。义务教育阶段,福田区努力促进均衡发展,开展18所城中村学校整体提质,创建新品牌学校。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公立学校委托管理,实现教师编制、教师薪酬体系改革,走出了理事会、董事会领导下的集团运作模式。

福田倡导教育“本真”,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适才”,因材施教,让学生个性化地成长;“普惠”,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从中受益,给教师搭建一种新的教学实现平台。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指导下,福田开启了“全息未来教育云+端”的项目研究实践,把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开展讲座式授课与项目式学习,实施大数据与个性化精准的教学、过程性的评价和结果性的评价相连。以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等新技术为基础,展开“全息未来教育云+端”的项目,实现了教育全息化、未来化、智能化。福田教育也实现从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讲授为主到自主学习的转变,从模糊教学向精准教学的转变,从结果评价向多元评价的转变,教育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在深圳新一轮改革深化的过程中,福田教育将勇立潮头,运用现代技术,用AI赋能教育,促使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处副处长任昌山

任昌山在致辞中表示说,发展智能教育是落实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发展智能教育激发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动力,发展智能教育引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发展智能教育将促进优质资源广泛共享,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努力实现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备受关注的“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于本次会上正式成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香港中联办教课部副部长刘建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佘宇、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处副处长任昌山、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文渊、香港STEM教育联盟副主席先生黄锦良、香港岭南大学STEM研究中心主任魏向东、东北师范大学数字化学习支撑研究中心教师钟绍春 、北京大学教授汪琼以及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郭其俊院长一同揭牌。

作为内地和香港STEM教师研修基地,该研修中心将为两地教师提供实景化、沉浸式的培训,开发STEM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探索STEM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并与国际重要STEM教育研究与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国际STEM教育学者工作室等,全力打造STEM教育研究智库。STEM教师研修中心的成立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的“发动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全国第一家区域学生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

现场课堂展示

福田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老师姚铁龙还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折线统计图》。她利用“全息未来教育云+端”平台,将学习材料动态化、游戏化、情境化呈现,使学生在三个环节的游戏学习活动中轻松达成学习目标,展现了游戏化教学特色及与新技术的完美融合。东北师范大学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钟绍春教授还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智慧学习》的主旨报告。

 

新技术领先企业代表进校园

分享前沿知识汇集智慧力量

当天下午的“专题报告与互动交流”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调研员、研究员佘宇作了题为《基础教育信息化:问题、进展与方向》的专题报告。

与此同时,与会人员还走进了福田区教科院附中、园岭小学、园岭外国语小学、福强小学等福田区“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试点校,参观校园智能教育软硬件建设、观摩课堂教学等,四所学校的校长、老师分别就智能教育实践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大会邀请了深圳新技术领先企业腾讯、中国电信以及资深教育专家参加大会,给一线教师们分享前沿知识。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关俊辉、中国电信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赵添乘、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和中国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罗夫运分别走进四所学校,并专门作了微报告分享,深受师生欢迎。

511日上午的专题报告将由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君健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王继新教授和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将分别带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支持的教育创新》《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引擎研究》和《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应用的伦理考量》专题报告。中国教科院秦琳博士将主持“圆桌论坛”,多位教育大咖围绕“智能环境下的教学变革”展开交流研讨、思维碰撞。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将以《面向未来的课程转型》为题进行专题发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素所长进行闭幕总结。

 

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启动

开启智能教育的课堂实践探索

记者了解到,福田教育已经开始了智能教育探索实践。20184月,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与中国教科院合作的“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福田教育开启智能教育的课堂实践探索之路。

福田区教育局选取了红岭中学高中部、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上步中学等9所优秀实验学校作为项目试点校,覆盖小、初、高全学段,试点开展“未来教室”建设和“未来教育”项目实验等。

全国首家基于工作场景的STEM学习中心在福田成立

据了解,“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是基于未来教育的理念设计,它依托完善的云端设计理念、便捷的课堂交互应用、可靠的后端数据分析,建立基于课堂交互的伴随化教学数据收集机制,形成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从而实现基于项目的主动学习、基于证据的智慧学习、突破校园的无边界学习,并以此为基础,实现课堂教学实时互动,课堂回放数据积累,课堂教学情景直接进入教研环节,为教师提供基于课堂的诊断服务,全面支持区域智慧教育的形成,促进教育高质均衡发展。

 

以“互联网+教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强引擎

力争5年内基本建成国际水准智能化教育体系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作为面向教育现代化重点部署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提出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为此,福田区瞄准“本真、适才、普惠”高品质教育目标,以“互联网+教育”作为推动教育综合改革的强引擎,构建开放高效、绿色的福田智能教育新生态,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福田区已成立青少年创客中心,建成40多间创客教室,正筹备成立STEM教育学院。同时,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中心区科技创新产业聚集优势,跨界整合资源:与35家高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创建17STEM教育基地,40多所学校与华大基因等合建自主创新实验室等。

近年来,福田区大胆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教育、STEM教育、创客教育、未来学校建设等成效显著,福田学子在国际发明展、国家和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客大赛上摘金夺银,学生申请专利达千余项,逐步奠定了福田区在全省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头羊”地位。

田洪明表示,“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建成之后,福田教育将基本完成面向未来教育的四种转变,即从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讲授为主向自主学习的转变、从模糊教学向精准教学的转变、从结果评价向多元评价的转变。力争在5年内,福田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智能化教育体系,促进区域教育水平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