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明确信用信息规范使用制度

2019-05-10 10:45:50 来源:本网专稿 

——社会信用建设的城市和行业创新实践研讨(平行论坛)部分嘉宾观点摘编

图为社会信用建设的城市和行业创新实践研讨分论坛现场

黑名单标准需进一步细化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信用管理中心高燕:鄂尔多斯市信用建设情况具体如下:2018年,“信用中国(鄂尔多斯)”上线完成,入库基本信息达到18.720万条,是全区地级市归集数量最多的平台。双公示方面,全市375个部门参与信息报送,累计报送双公示信息达到20万条。红黑名单发布方面,各个部门按照上面相应的红黑名单的发布规则,定期发布红黑名单,并且入库和企业基本信息进行了匹配。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方面,鄂尔多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直接开通了一站式查询服务,通过信用平台查询红黑名单并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应用名单,在资金分配、行政审批和荣誉评选等领域都有应用。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鄂尔多斯开展了一些专项治理,通过约谈、电话联系等措施,积极开展政府失信、涉金融领域的专项治理,推动黑名单的修复和退出。在信用建设的培训教育方面,2018年我们创新性地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下旗区的活动,在九个旗区进行了巡讲,为700多家企业讲解了信用的评价标准、联合奖惩的措施,帮助企业修复退出黑名单,引导他们更好地经营。在信用惠民产品开发建设上,目前启动了“天骄分”,积极探索激励场景的应用,启动“信易+”的项目。在旗区开展了校园诚信驿站的建设,建设了无人售货小店,增强青少年诚信意识。

与此同时,目前推进信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疑问,包括黑名单的标准制定和黑名单退出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黑名单的标准,明确黑名单的退出期限和退出路径。

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应注重区域平衡


四川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雪松:泸州市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的4月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示范城市的创建城市,目前正在迎检评审的过程中。泸州市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从2016年4月开始,一年一个台阶,一是抓制度创建,完善城市信用建设顶层设计,二是紧紧抓住基础性的技术平台建设,2017年8月底启动平台的招标建设工作,目前已基本建成。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下一步,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加快立法的进程,包括制定相关联合奖惩措施的法律依据。

二是明确信用信息管理的规范使用。按照有关要求,应公开的信息就必须公开,而对隐私类的、商业秘密类的、知识产权类的应保护就必须保护,而保护是有前提的,要经过授权,或者是依法申请定向告知。只有在明确信息管理的基本规则之后,才能更好地界定第三方服务机构、政府机关等单位的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问题。此外,政府掌握的资源应该在相关的法规和规定制度确定的前提下进行市场化开发,把政府丰富的数据管理资源、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变为信用数据资本,也将大大提升管理效率。

三是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应注重区域平衡性。结合泸州市三年创建信用城市的工作体会,建议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过程同时考虑省和市两个因素,即在评信用示范城市的过程中应考虑将其所在省的全省信用建设情况水平并赋予一定的分值,这样有利于在全国所有的区域、所有的城市掀起信用体系创建的热潮,形成全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状态。

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公示的边界亟待明确

杭州市发改委巡视员姚伟明:近年来,杭州致力于打造成为最讲信用的城市,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增强信用大数据平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二是深化业务融合,实现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将信用管理融入行政审批权过程。三是推进分类分级监管,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目前已有国税、安检等27个部门出台了相关制度,将分类分级监管作为行业表彰、检查评比的依据。四是推广城市信用分,2018年11月16日杭州正式推出城市信用分,探索城市信用分与市场应用分、芝麻分融合运用的创新模式,让信用红利普惠市民,增进群众的获得感。五是加强信用制度和机制建设,建立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加快信用制度建设,完善信用工作机制;推动多领域联合奖惩,及时上报联合奖惩的实施成效和典型案例;建立及时有效的信用修复机制,明确失信信息的有效期间和有效期内的修复条件、修复标准等,每季度处置一次信用评定,安排相关责任人参加,宣传信用政策,普及信用知识提高信用意识,目前已累计完成信用修复一百多起。

杭州市在大力推进信用建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惑:一是城市各类信用分的定位问题。城市各类信用分是否需要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执行,城市信用分与芝麻分等市场信用分的关系和边界如何界定。二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开放的途径。公共信用信息除了征信机构以外,是否可以向其他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放,信用信息开放的边界又如何界定,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推动信用建设向农村延伸

山东荣成市信用中心主任杨丰钊:2018年荣成荣获了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主要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工作推进上建立三项机制。组织领导机制,荣成实行的是党政齐抓,设立了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由市委副书记直接分管。督导考核机制,建立了会议调度、月度汇报、观摩评比、督办整改登记制。社会共建机制,将每年的三月确定为信用宣传月,宣传推广信用知识、诚信文化、表彰诚信示范户、诚信示范企业等诚信典型。

二是信用平台建设上实现三个覆盖。信用系统覆盖所有的行业领域,建成了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设立了党政机关、自然人、村居组织的数据库,与所有部门和单位镇街联网共享。信用对象覆盖了所有的社会组织成员,每个社会组织集体成员都有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信用信息覆盖到所有经济社会活动,编制了社会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强力推动信息的搜集汇总,涉及600多项经济社会活动,目前已征集了1900万条信息。

三是信用管理模式上抓好三个结合。首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先后开展了党建+信用、扶贫+信用、乡村振兴+信用等活动。其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在国家要求的生产、流通、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荣成实际,将海产品、冷链物流、休闲农业各个行业也纳入管理,实现分级分类监管。再次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动信用建设向农村延伸,在19万农村居民中实施信用管理,出台了荣成农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

四是信用应用上做到三个运用,在党政管理领域运用,荣成市规定凡是出台的奖励性政策文件,全部注明使用信用评级;经济领域运用,制定了关于企业、个体工商户经济活动中使用信用产品的意见,鼓励社会成员查询和使用社会信用信息;在公共服务领域运用,积极探索信用结果社会化应用。

(本组文字由本报记者何玲、实习记者孟佳惠整理,图片由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