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里的幸福故事

2019-05-08 20:14:30 来源:本网专稿 

从上世纪50年代“百把镢头闹革命”,到如今发展形成建材、白酒、绿色农业、旅游开发四大支柱产业,贾家庄用滚雪球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共同富裕道路

□中国改革报记者田孔社 王婷

温暖的阳光在不经意间洒向万物,一条平坦宽阔的“腾飞大道”打开了通往幸福的大门。道路两旁,“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的鲜明标语格外醒目——这里就是全国农村战线的先进典型,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

贾家庄村曾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70年来,贾家庄村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多次受到国务院嘉奖。人民作家马烽曾以这里的人物为原型创作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三年早知道》等文学作品。一代文豪郭沫若更是赋诗赞美:杏花村外贾家庄,红旗高举在汾阳。

“当年住的地方有七八口水井,都是靠人工挖出直径一米多、深十几米的土洞。水质不好,碱性大,更谈不上卫生,雨水、脏水会通过地层渗到井里。”贾家庄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张增亮回忆起家乡的水井很是感慨。

盐碱滩上开拓新天地

解放前,贾家庄是汾阳有名的穷村子,流传着“村西湿泽村东干,村南村北碱荒滩;村中只有三件宝,甜苣柳芽芦苇草;有女不嫁贾家庄,嫁到贾庄受恓惶”的民谣。

从上世纪50年代“百把镢头闹革命”,到如今发展形成建材、白酒、绿色农业、旅游开发四大支柱产业,贾家庄用滚雪球的方式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打造出一座民主、富裕、文明的幸福家园。

面对如此巨大的变迁,张增亮说:“现在全村人早已吃上了卫生、安全、纯净的深井水,我为家乡几十年腾飞发展深深地感到自豪。当年,领导我们翻身拔穷根的是共产党员,如今,真心实意带领我们致富的还是共产党员。贾家庄人同伟大的共产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血肉亲缘。”

在贾家庄村史纪念馆,有这样一幅场景,一个老人拉着一个小女孩的手往门外走,小女孩抵抗不从,回头看着妈妈,床上的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小婴儿,还有一位老人卧病在床。“这是根据当时一个真实的家庭现状打造的模型。当时要把女孩卖掉,因为穷得实在活不下去了。”贾家庄村史讲解员马文焕讲解时,记者仿佛听到了孩子哭喊地叫着“妈妈”,思绪回到了那个“碱滩伴饥荒”的年代……

“那时候村里有三多,讨吃要饭的多,卖儿卖女的多,打光棍的多。这也难怪,全村4083亩土地中就有2800多亩属于盐碱地,处处是‘下种不捉苗,有苗无收成’的囧状。”贾家庄妇联主席张宏岩说。

也正是恶劣的自然条件,培养和造就了贾家庄人坚韧强悍、顽强不屈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组织起来”的号召,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贾焕星带领贫困农民组建了汾阳农村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用集体的智慧和汗水,创造性地采用“开渠截流、沟洫台田、起高垫低、浅浇洗碱、铺沙压碱、碱土搬家、增施肥料”等方法,逼退“碱魔”,终于拔掉了土地贫瘠的穷根,绘制出一幅“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田园美景。

从1954年到1965年,十余年的时间,贾家庄人成功打赢了治水改碱的翻身仗。1965年,贾家庄平均亩产达到816斤,成为北方地区第一个粮食产量跨长江的村庄,被誉为富庶精致的北方江南,更探索出一条“以粮为纲、粮棉并举、以农带副、以富养牧、以牧促农、以机械化半机械化推动农林牧副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新路子。

从此,“百把镢头闹革命,治水改碱拔穷根”的创业史,成为贾家庄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传家瑰宝。

改革开放迎来大发展

在苦难中靠着集体主义精神斩断穷根的贾家庄,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

1979年,农村改革大潮席卷全国,老先进村如何摆脱“四水围村”局面的难题,摆在了29岁的邢利民面前。作为贾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他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反复学习中央精神,广泛了解村民村意,深入考察和比较,于1982年创造性地提出了双层经营联产承包责任制方案,实行“三田到户、一集中、五统一”的经营管理办法。

“三田到户”是将1953亩自留田、口粮田、饲料田按人口平均分配,以户分散经营;“一集中”是将2148亩以生产商品粮为主的责任田实行连片种植,承包经营;“五统一”是对机耕、调种、排灌、植保、收打等五项农事作业,采取专业承包,实行统一服务。

“这种既解放了生产力,又稳住了农业基础的办法,基本适应当时全村生产力发展的现状和水平,深受老百姓欢迎。”张增亮说。

稳定了农业基础,邢利民敏锐地发现,“村里的能人富起来了,不少普通百姓却‘致富无门,想富不会富’。”他又“坐不住”了,带领党委一班人,响应党中央“党员干部带头致富”的号召,响亮地提出“亏了我一人,富裕全村人”的口号,果断将自己经办的塑料厂、木器加工厂、农机修配厂和个人承包的170亩耕地献了出来,撑起了贾家庄共同富裕的大厦。

从1986年到1990年,贾家庄村集体资产由50万元发展到5000万元,初步形成了集体经济唱主角、个体经济作补充的农村经济新格局。

“最让我难忘的是1995年上马水泥厂时的困难,面对天文数字的资金,以及大部分干部群众的反对声音,大家都议论纷纷,觉得这个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弄不好会鸡飞蛋打。”采访期间,记者遇见了准备参加“贾家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征文朗读分享大会”的侯玉娥,她是邢利民的爱人,回忆起过去,侯玉娥很是感慨:“作为贾家庄的带头人,只能进,不能退,用他的话说是‘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他公开宣布:水泥厂办成了、见效了就全部归集体;如果失败了,一切债务由他自己承担,与村集体、村民无关。”

侯玉娥告诉记者,从水泥厂开工起邢利民就住进了工地,十八个月一直坚守工地。

1995年6月,贾家庄10万吨特种水泥厂正式奠基,18个月后,水泥厂提前竣工,1997年顺利投产,一生产就是18年。从10万到50万的年产量,水泥厂累计为贾家庄村创造财富近5个亿。

“18年的厂史昭示我们,永远热爱党、忠于党、跟党走的贾家庄人,完全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实现一个个美好的中国梦。”邢利民如是说。

幸福的贾家庄人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几代贾家庄人,以智慧勤奋播种,以心血汗水经营,不断奉献,创新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贾家庄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目前已初步形成集红色教育、文学创作、民俗休闲、农耕体验、拓展培训、餐饮会务、工业创意、特色小吃、康体养老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今年58岁的张文明是土生土长的贾家庄村人,他的从业经历离不开“为社会、为集体、为人民奉献”的贾家庄精神,从水泥厂的销售员到自家经营着一个小型旅游公司,他始终忘不了“荣誉比金钱更珍贵”的贾家庄腾飞格言。

“共产党带给我们好日子,我现在买了两套楼房,米面油什么都不用买,闲了就去村广场唱红歌,每天时间都不够用。我不能忘本,还要继续为社会做贡献。”说话间,张文明的爱人岳爱萍从书柜里拿出了两人的荣誉证书,“先进个人”“学雷锋活动奖”等字样,显得格外好看。

如今,贾家庄村是全国闻名的“幸福村”,集体先后为村民建起居民住宅楼,拓宽道路,天然气入村入户,实施了打井饮水战略工程、高压线路低压电网的改造工程;改扩建了中心小学、幼儿园,修建图书苑、卫生院、高标准的垃圾回收站、污水处理站。逢年过节给村民发放各种福利,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1.6%,村民都生活在优美舒适的花园中。

采访临近结束时,已经是中午11:30分,记者在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碰到了74岁的温爱云老人。老人腿脚有些不便,但一边走一边哼着歌曲,记者走近一听,唱的正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最爱唱红歌了,每天我都去公园和老伙伴们唱唱,有时候我还给他们弹琴伴奏,大家在一起高兴得很。”温爱云还给记者看了她的歌词合订本,里面二字歌、三字歌……八字歌、九字歌等应有尽有。

说话间,饭菜上来了,有烧茄子、炒茴子白、土豆炖肉、浇肉浇菜柳叶面。温爱云说:“这里的饭菜很合口,他们把我们老年人照顾得很好,感谢党,感谢我们的大集体啊。”

如今,“有女要嫁贾家庄,走趟亲戚也荣光”,这样的民间流传见证了贾家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奋斗历史。几十年来,贾家庄几代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村人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抓共管,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道路,谱写了一曲集体力量大无穷的协作赞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