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浓江垦区开展高质量水稻插秧作业

2019-05-08 10:51: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楠 吴树江

       应用新科技和好农具

垦区开展高质量水稻插秧作业

5日,坐落在浓江河畔的农场拉开水稻插秧工作大幕,种植户插秧严格按照“适、密、浅、正、直、匀、满、扶”8字标准进行作业。连日来,垦区各水稻主产区抢抓农时、人机齐上、严格标准,高质量开展水稻插秧作业,确保将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

插秧作业质量为本、农时为先。垦区各地结合水稻秧苗生长情况,趁着晴好天气,纷纷组织种植户适时做好水稻插秧工作。在插秧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户和现代机械的优势,严把插秧质量关,防止出现淤苗、漂苗现象,做到插秧作业农时不延、标准不降,最大限度缩短缓苗时间,提升秧苗抗病能力。新科技和好农具的应用,让本来就是插秧老手的垦区水稻种植户如虎添翼。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江滨分公司引进的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安装有卫星导航系统,这套导航系统可以引导机器按照轨道行驶插秧,种植户只需设定插种区域、测控系统就能自动规划插秧路线,并在1秒内调整插秧位置。使用无人驾驶插秧机,不仅能把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还能节省50%的人力成本。

截至5日,旱田已播种面积1250.1万亩,占旱田应播面积的62.2%。其中玉米已播788.7万亩,完成95.7%;大豆已播422.5万亩,完成40.7%;小麦已播6.3万亩,已完成播种;马铃薯已播14万亩,完成54.6%;其它作物已播18.6万亩,完成17%。水稻已插秧面积2.5万亩,占应插秧面积的0.1%。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