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居民小区试点先行 破解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难题

2019-05-08 10:36: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瑞 樊金钢 李天池

当前,哈尔滨市正在各试点小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记者采访发现,生活垃圾分类重在源头这一关。如何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记者近日兵分多路走访了哈市部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调查了部分试点小区现状,并倾听了各方的想法。

居民用可回收垃圾换生活用品。

投放正确率逐步提高

据了解,自哈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已在114个街道办事处的233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涉及居民近27万户。截至目前,各区已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基本完成了分类垃圾桶和相关宣传设施的配置工作,其中,设置分类垃圾桶10640个,可回收物积分站点7座,有害垃圾暂存点50个,购置分类垃圾袋230万个。

在走访试点时,记者发现,做好垃圾分类的源头在居民,这是重中之重。在锦绣华城社区,记者翻看了几个垃圾箱发现,矿泉水瓶、一次性餐盒等都分别装在可回收垃圾与其他垃圾箱内,可见垃圾分类进行得十分顺利。“在整个垃圾分类的链条中,源头分类投放是第一难关,而这离不开宣传教育。”南岗区跃进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环卫办主任陈亮说:“我们会定期在小区内组织宣传活动;在入户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对垃圾分类进行现场模拟示范,让百姓有更加直观的感受;还会发放可回收袋,居民可将可回收垃圾直接装袋择机换钱。”在锦绣华城社区的万名居民中,自觉分类的行为正逐渐养成。目前,这个试点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在90%以上,投放正确率在逐步提高。

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很多居民分类习惯尚未养成。在香坊区和平路街道上东社区,这里的万象上东E栋是垃圾分类试点。记者看到印有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箱等字样的6个垃圾桶并列一排放在墙边,而垃圾桶里的垃圾并没有实现分类收放。物业纪师傅说:“住户们直接扔垃圾进桶,根本不分类。我们每天工作量很大,像这种80升的垃圾桶,每天要拉运3桶,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再分类。”该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索鲁说,之所以把这里作为试点,是因为这是新小区,环境好,物业管理到位,居民素质相对较高。为了提高居民知晓率,除了制作条幅,他们还与物业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目前来看,居民对有毒有害垃圾投放做得比较好,其他垃圾分类则差强人意,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需要持续引导。”索鲁说。

源头分类重在居民参与

为进一步提高源头分类的效果,政府部门也在加大工作力度。哈市城管局环卫办环境科赵开楠告诉记者,为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城管部门将联合街道社区加大入户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免费发放其它、厨余分类垃圾袋,建议试点小区每月发一次有害垃圾袋给居民。目前,哈尔滨市鼓励以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鼓励有资质的公司探索一条龙服务,居民可以以物换钱或以积分换物。为解决有害垃圾回收问题,哈尔滨市城管部门正在与有资质的公司洽谈有害垃圾换物品(比如玩偶)的具体办法。

同时,一些试点小区的居民也根据实际情况给出了建议。在道里区群力新城南区,居民郭阿姨正将几袋分类好的垃圾进行投放。“起初大家有点不习惯生活垃圾分类,还有点抵触,现在已经逐渐习惯了。看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我们很高兴。”她对记者说,我的经验就是多放垃圾桶。我家一共放了5个垃圾桶。厨房里就摆了两个,一个装厨余垃圾,一个放可回收垃圾。虽然看起来麻烦,但养成习惯后就容易多了。

而南岗区跃进社区的居民姜先生则建议:“最好把分类垃圾桶上的‘可回收’、‘不可回收’等标记改为具体垃圾分类图标,这样形象的宣传能更好地入脑入心,能更有效地把垃圾分类。”

道外区滨江新城好民居A区的闫女士表示:“什么都要从娃娃抓起,垃圾分类也一样,得在孩子小的时候养成习惯。城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应该联合起来,在中小学校里进行垃圾分类的教育。从现在开始,社区开展的各项教育、老年课堂等都应当加入垃圾分类教育课程,只有不断强化认知才能促进分类行为养成。”

重视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哈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无疑迈出了很大一步,如何为2020年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除了自身努力外,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也十分必要。

记者从哈市城管局环卫办了解到,全国共有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该办环境科赵开楠说:“46个城市中排名靠前的城市共同特点是依靠市场化运作,由政府负责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垃圾分类,厦门、深圳、宁波、郑州等城市都是如此。”

据了解,以郑州为例,政府按每月每户25元的补贴标准,聘请专业的垃圾分类运营公司,该公司负责在小区内设置人员和设备。完全推行市场化后,社区工作人员只是进行配合。专业公司的优势在于有一整套奖励机制以及策划、宣传、活动的流程。“这些专业公司在上游对接居民,帮助他们进行垃圾分类,在下游则对接各个垃圾回收处置公司,负责协调垃圾拉运。他们还会向社区和居民提供垃圾箱和垃圾袋。”赵开楠介绍。

据介绍,各地还会派督导员专门负责居民垃圾分类,在居民投放时,督导员会打开垃圾袋,先进行检查,随后再帮助并指导居民进行分类。督导员除了专业公司委派,也可以由政府雇员担任,作用是督导,而非分拣。上海则是明确规定了投放时间,不允许居民随意投放,如果有居民没有按规定投放,会有垃圾分类专业公司的督导员进行劝阻。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