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郑州龙头高扬

——访河南郑州市发改委主任杨东方
2019-05-08 10:24:42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郭冠军

新的国家战略赋予郑州更多历史使命。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郑州引领中原发展、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2018年11月,郑州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12个城市之一。

今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导向,充分利用多重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的叠加优势,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今后,郑州将如何推动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郑州市发改委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日前,记者针对上述问题采访了郑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

发挥区位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

郑州位居中原腹地,区位优势独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郑州的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形成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以郑州枢纽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经济圈,覆盖方圆1000公里城市、7亿多人口,还直接贯通华东、长三角至华北、西北,以及环渤海、西南地区甚至东南亚、孟加拉等地区。

杨东方介绍,郑州跨境电商日处理能力达到100万单,是我国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城市。中欧班列(郑州)每周进出境16班,高密度、常态化运行,全年开行超过500班,满载率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郑州机场通航国内外城市37个,每周全货机航班量100班,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占50%以上。

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2017中国‘一带一路’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排行榜”中,郑州紧随香港其后,排名第二,成为“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

短板制约发展

辐射能力受限

“2018年,郑州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人口突破1000万。但是,郑州面积只有7446平方公里,目前在国家批复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当中是最小的。”杨东方指出,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程中,郑州面临更多的是挑战,城乡发展不均衡、经济首位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高端资源集聚力不强、城市综合管理不够精细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郑州“十二五”GDP年均增长11.2%,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处于前列。但与国内领先的中心城市相比,综合经济实力相对薄弱,辐射带动能力明显不足。郑州经济总量仅是武汉、成都的70%,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低于武汉、成都、西安、杭州。

从总体上看,郑州科技发展还存在基础薄弱、创新人才短缺、创新平台不多、创新环境不优、创新主体不强的问题。特别是自主创新整体实力不强、原始创新能力尤为薄弱,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偏低,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长期需要靠外部引进。

产业集聚区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然而,郑州经济和产业辐射力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加工制造业、物流业和基础设施类等较低层次产业,辐射带动能力较高的IT、金融等高附加产业相对薄弱,与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应具有的辐射带动功能不匹配。

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综合实力

面对上述短板制约,如何更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杨东方告诉记者,郑州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构建和谐城镇体系。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城镇布局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其中,“一主”为郑州主城区;“一城”为航空城,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区”为东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和南部新城区;“四组团”为登封、巩义、新郑、新密四个外围组团。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发挥郑州制造业人才资源集中的优势,以智能化为核心,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新型制造业体系。

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引导各级政府将职能转变到优化环境、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上来。

发挥区位优势,提升交通和物流中枢能级。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构建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大枢纽体系。健全航空网、铁路网、公路网“三网融合”,构建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海港“四港一体”多式联运的大物流体系,夯实发展大物流体系的基础。

坚持内外联动,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以航空港、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特种商品进口口岸五大开放平台建设为重点,构建郑州对外开放新的战略平台,充分发挥郑州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带动作用。

杨东方表示,今年,郑州市发改委将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开放创新和生态建设等四大重点领域1779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7万亿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5510亿元,进一步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让郑州龙头高高扬起。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