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检察院探索“打包公诉”诉讼改革

2019-05-07 10:48:23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讯(张洋记者高宝玲)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创新工作有亮点,整体工作有提升,创新立“1+X”全院协作办案模式。通过“打包公诉”办理模式,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侦、捕、诉快速办理通道,探索诉讼效能改革。

2017年9月25日,讷河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将十个危险驾驶案件“打包公诉”,“打包”庭审。“打包公诉”集中庭前确认程序性事项,多名被告人庭前程序统一确认,减少了多人审理重复程序,简化了庭审程序,节约了庭审时间;简化举证,对案件证据概括出示举证,遇异议再详细出示,提高庭审效率。

“打包公诉”集中教育感化,合并发表公诉意见书,更有助于被告人反思犯罪行为及社会危害性;集中当庭宣判,当庭确认是否上诉,既提高了诉讼效率,又减少了各方送达成本。

讷河人民检察院探索“县域合力”助推公益诉讼模式,在市委市政府助力下与农业、国土等21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落实29条协作措施,实行“一案一分析一回访一建议”。并把公益诉讼讲座“带”到市政府党组会,将相关法规学习列入市委学法计划,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目标,形成保护公益的市域合力。通过“黑蒙携手”跨省保护、“基地来了”补植复绿实现生态脆弱地区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也为市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积极探索建立“四位一体”搭建和谐检律平台,提出“1+1+1服务承诺”,即1小时受理、1小时转送、1小时处理,确保3小时内满足律师申请要求。既依法保障律师职业权利,方便律师开展工作,又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实现检律互动“零距离”。

2018年11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检察机关最高集体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近日,中共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做出决定,在全省政法机关组织开展向讷河市人民检察院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