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世界最大的乌木博物馆开馆

2019-05-06 15:52:08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报道

    2019年5月1日上午,在主持人浓郁的当地口音引导下,桐柏山木雕博物馆开馆仪式礼成,中国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唯佳、亚洲新闻周刊社长兼总编辑王璞等见证并为博物馆开馆剪彩,四十余位相关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到场祝贺。

    桐柏山木雕博物馆共分为东方神木园和木雕博物馆两部分,占地面积120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乌木博物馆。东方神木园共陈列两千多根乌木,木雕博物馆分为四个系列,一是五十六个民族雕像系列,二为佛教文化造像系列,三为中国古代文化名人系列,四为水浒人物系列。馆藏珍品500罗汉由500根一人多高形状各异的乌木精雕而成,直观地再现了佛祖释迦摩尼登台说法的场景,此作品已申报世界迪尼斯记录。

    乌木又称阴沉木,系古时沉于水土之中的木材。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大片名贵木材,受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侵袭,成为被深埋于江河、湖泊、海底的枯木残根。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它不变形、分量重、密度高、不会被虫蛀,有的阴沉木可与紫檀木媲美,堪称树中之精、木中之魂,故世人将古沉木视为避邪、纳福、镇宅的宝物,自古即有“纵有黄金满箱,不如乌木一方”之说。

    桐柏山木雕博物馆座落于河南省桐柏县龙潭河景区,是由当地企业家、河南省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国全与福建享誉盛名的“木雕世家”张氏家族合作兴建而成,张家所藏乌木是积数代之功收藏所得,其中最大最沉的乌木达60吨之重。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