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警防偏题

2019-05-04 18:17:05 来源:改革网 

——对衡水富源现象的担忧与思考

    邻居是位高一孩子的妈妈,她激动不已告诉我最近疯传的富源二模的轰动事件。说的是今年深圳高考二模考试,衡水富源中学的考生在深圳前十中占6名,据说都是高考移民,将衡水的学生户口迁入深圳,平时在衡中上学,在深圳参加考试,因为河北和广东用的都是统一的全国卷。
这些源自朋友圈的文章在深圳的家长中炸锅了,没有证实真伪,不敢妄说,但是对于一所2016年才成立的衡水富源中学,我真不敢相信这么短短的3年培养的孩子就立刻碾压深圳四大和八大传统强校的学生。而作为曾经的高考考生的家长,我是知道那二模在所有家长和学生心目的重量以及对高考结果的指标作用。虽说我家孩子离高考已经四年了,本来轮不到我来激动,可是作为一个深圳市民,对这件事情我有一种别样的担心和特别的思考:我们基础教育的培养方向在哪里?是以清北等名校指标作为标杆还是回归教育本真均衡均优发展?深圳学校引进衡水模式会对深圳的高中教育甚至初中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家长和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如何理性应对?
    毫无疑问,深圳教育改革的先进理念、系列举措及突出成效得到广泛认同。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和改革开放的先锋,深圳的教育也在全国有敢为人先的担当,作为领头羊的四大和八大,各有自己的特色,培养的孩子,思维活跃,不属于死读书的类型。深圳考出去的大学生在很多大学的反馈中都被评价活跃、有想法、创建性强。我孩子在小升初参加深圳中学出国体系的说明会时,来自耶鲁的主任用的同声翻译居然是一个高二的学生,我和孩子都被深深震撼了,觉得这个中学的高中生太厉害了,不仅是英语,能看出当时那个同学知识面宽,现场反应灵敏,心理素质非常好,堪比很多大学生,当时孩子准备报考这个体系与该学生的反应不无关系。因为孩子在高中部上课和住宿,随后的3年见识了深中的高中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丰富多彩,各种社团的海报周周翻新,走课制让下课的校园特别热闹,没有围墙的学校居然很少同学逃课逛街,学会对自我的时间管理是我在校园里听到特别多的话。不同的求学诉求,不变的是每年夏天校园的墙纸上书写的高考红榜和被全球排名居前的学校录取名单。儿子的各种不同的学霸同学,有以竞赛见长,初中就代表学校摘取高中奥赛的桂冠,更有被哥大全奖录取的学生却给校长写民主主题探讨的长信,还有和儿子一样在高三依然保证一周几次篮球的大神。这样的氛围在深圳的学校中常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认知促使了深圳教育往良性发展的道路前进,让深圳的教育也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凸显成效,让深二代、深三代有更强的综合竞争力。
    对于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舆论广泛宣传的就是半军事化严格管理,绩效量化,当然每年的高考清北的录取率成了一个最大的亮点。我并不反对也不在意学生录取名校的指标比例之类,最担忧的是衡水富源中学的高考移民问题,由此产生的马太效应。如果此后学生家长意识到“危机”,觉得只能与衡中的学生保持一致的学习习惯和学校管理,给学校施加压力,学校的老师也会在舆论的压力下改变教育思路和方法,由此改变学校的教与学的导向,让深圳的教育改革成果在这种功利性极强的目标中慢慢丧失,那才是深圳教育的悲哀,学生家长的悲哀。
    在衡水模式与全国18个城市都在合作的热潮中,希望深圳教育界的教师、专家和领导们能够重视此事,既要查明真相,更要冷静思考:深圳的教育需要引进衡水这种模式吗?衡水模式渗入深圳后对深圳的中学教育起到怎样的作用?深圳与衡水需要怎样的合作?深圳要避免有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和引导,更不能让深圳的教育走向唯高考指挥棒马首是瞻的教学模式,丧失创造性,那才是深圳教育之殇。
    教育是一个城市的希望之所在,是一个城市特质得以传承的重要基础,希望深圳的教育在改革中更完善,深圳的孩子们享受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在此,我们呼吁基础教育改革与探索警防偏题。(胡文艺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