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身份证一张500元?冒用“黑洞”宜尽早堵上

2019-04-29 16:49:40 来源: 

□舆论:细思恐极!“30多张身份证”背后有多少管理漏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随着嫌疑人吴谢宇被抓,“北大学子涉嫌弑母案”再度引发舆论关注。而吴谢宇被抓时“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等情节,也牵出了身份证非法买卖问题。据媒体调查发现,互联网上有多人公开出售他人身份证。有卖家称,一张身份证500元,支持当场验货后付款,全部证件均为白户,有效期不低于5年。其提供的选图链接中包括数百张身份证照片,分为“90男”“90女”等类别。另一卖家也称,一张身份证500元,真实有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愤怒的SXZ”:是时候升级身份证了,指纹、面部识别等信息都应该包含在里面,并强制普及身份证验证设备。

网友“岁岁吉祥159”:一直还以为身份证补办新证旧证会自动失效呢,希望能尽快实现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让身份证挂失即失效。

网友“曹飞”:买卖身份证不能成为一门“生意”。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还是要堵住技术漏洞,加快推动身份证挂失信息的数据共享进程。同时,提升身份证科技含量。

@半月谈:如此多的身份证被嫌疑犯长期冒用,暴露出公民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淡薄、身份证相关制度体系待完善以及网络交易难监管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及早解决,尽快补上这一管理漏洞。

@新京报:此次“典型”案例曝光,再次警醒各方,不能低估身份证买卖“黑市”的严重性。相关治理应该系统化、长效化。而在加大对“黑市”治理的同时,还应反思如何从源头上减少身份证被“冒用”的可能性。无论是保障各个行业实名制的严肃性,还是遏制身份证冒用带来的种种权利风险,修复身份证不能注销的缺陷,宜快点、再快点。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