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点赞“一带一路”

2019-04-29 16:05:4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袁琳 付朝欢

春雨过后的北京,满目新绿。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论坛新闻中心,自4月23日投入运行以来就座无虚席。境内外媒体记者超越国家、民族、文化、语言的距离,满怀热情地在这里向世界分享着“一带一路”的生动故事。

本届高峰论坛注册记者4100余人,其中,境外媒体记者1600余人。境外记者眼中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怎样的?他们又将向世界传达出怎样的中国声音?

4月26日下午,在忙碌的工作间隙,记者采访了刚刚结束录制的中阿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馨玥(Hoda Alaa)。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参与国际论坛的报道,是在2017年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相较于首届论坛,现在我对共建‘一带一路’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一带一路’,中阿之间的关系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也取得了很多成果。”

馨玥分享了她这几天的采访经历。“我采访了阿联酋、突尼斯等国家的高级别官员。让我惊讶的是,这些官员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都研究得相当透彻。这说明,阿拉伯国家是很认可‘一带一路’倡议的。他们都认为,这一倡议是非常好、非常积极、非常正能量的。”

当天上午,近千名中外记者在新闻中心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我们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给突尼斯《新闻报》记者Aouissaoui Moncef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的诚信、中国的坚持、中国的毅力,我非常认可。”

Aouissaoui Moncef说,“在分论坛上,大家就不同领域达成了很多共识,下一步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各方合作完成。‘一带一路’不仅是有利于各个国家,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各个国家的人民。”

“习主席的演讲信息量很大。”法兰西24电视台的记者Pellegrin Charles谈道,“中国听到了国际上一些顾虑的声音并对此做出回应,比如‘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

美联社记者Joe McDonald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承诺令人振奋,他的演讲正面地回应了外界的诸多质疑,同时也消除了外界在债务方面的误解。”

Pellegrin Charles说,“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有决心做得更好,实现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对外投资。未来,很期待见证‘一带一路’倡议如何进一步完善。”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回望历史,大漠驼铃悠远回荡;展望未来,各国人民在同一片蓝天下,共谱“一带一路”新蓝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