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 共享数字红利

2019-04-29 16:03:08 来源:本网专稿 

数字经济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转向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随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中国方案”走向国际提供了新契机,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互联互通正在成为现实;跨境电子商务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应用让城市更“智能”……

4月25日,前来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的集商网创始人牛大鸿说,数字经济将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架起了各国经济共同繁荣的新桥梁,不是中国企业的“独奏”,而是全球企业的“大合唱”。

电子商务:给中小企业带来全新可能

“中国的商家能够把商品卖到西班牙和其他国家,而中国消费者也第一次了解到卢旺达以咖啡著称。”这是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高端对话环节为说明“数字化拉近世界距离”而列举的一个生动例子。

毕马威国际主席威廉·布鲁斯·托马斯也表示,数字经济包括数字技术,未来将改善生活、提升需求,其中最典型的一个领域就是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20年的发展让张勇深切地感受到,经济行为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数字化不是单一行为,是物流、资金流等各方面的数字化整合。“数字经济的诞生,打破了原有商业格局中的树状结构,用网状的方式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带来广阔机遇,让整个世界变得扁平化。”

张勇认为,这些数字化行为被深刻洞察后,还能够创造性地带来新的供给。“未来的C2M(消费到制造)并非简单的个人定制,而更多是通过洞察到消费者尚未感知的需求,去重新组织和生产。”

有没有一个平台像“淘宝”一样,让全球的产业园区可以近距离地对接?集商网就是这样一个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创新平台。牛大鸿说,目前全球已经有16,500多家园区入驻集商网,已落地和正在对接的项目超过千项。2020年年底将会实现全球产业园区的全部覆盖。

参与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让“一带一路”建设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智慧城市:为全球经济提供新动力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数字技术发展浪潮,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代表的数字化实践,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表示,更好地发挥智慧城市和数字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过去20年,城市化为中国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经过多年实践,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正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据介绍,成为“智慧城市运营商”是浪潮向新型互联网转型的战略目标之一。孙丕恕说,浪潮正为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造了沙特KACST超算、泰国教育云、哈萨克斯坦智慧铁路、赞比亚智慧税务、库拉索智慧城市等标杆项目。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表示,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的动脉和关键,它让城市更加畅通、更加安全、更加高效。

威廉·布鲁斯·托马斯分享了去年毕马威对墨尔本、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年轻人的调查结果。“不出意料,他们认为智慧城市的未来亮点,首先就是减少交通拥堵,其次是促进经济增长,改善公共服务的提供和管理,减少资源浪费等。”

托马斯谈道,新兴市场的城镇化速度已超过其基础设施投资的速度,智慧城市将会对提高生活质量发挥巨大作用。数字经济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进步和发展,进而带动全球的经济增长。

数字医疗:丝路合作普惠民生

在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部长比切·杜龙卡韦罗看来,5G是未来的信息高速公路。“没有信息高速公路,没有办法享受现代技术带来的福祉。”

全球共享医疗,是普惠民生的重要领域。5G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促进数字医疗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据估算,在2035年5G将增加全球产出4.6%,即12.3万亿美元,其中将为全球医疗领域提供超过1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5G技术的应用,将助力远程手术。“通过5G网络,海南的医生指挥北京电子机械臂成功完成3小时的手术。通过VR/AR现场教学,可以大大缩短外科医生的培养时间。”

“数字医疗将改进对医务人员的教学、培训、实习,提升医生的诊治水平,提供及时的远程救治指导,降低医疗成本和患者的负担,对实现医疗基本服务均等化有重要意义。”邬贺铨说,数字医疗可改进“一带一路”国家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议将数字医疗作为数字丝路的优先合作领域。

“合作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没有哪个单一部门能够解决全局性问题。”思科公司亚太、日本和大中华区总裁铃木美雪表示,数字化转型将促进合作,预计将惠及全世界62%的人口。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也建议加强国际合作,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国际交流合作有利于数字经济的创新应用和蓬勃发展。”熊群力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