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创新服务峰会在深圳举行

2019-04-29 14:55:55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王唯颖 报道

    4月27日,以“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创新服务峰会”为主题的2019取经大会深圳站在深圳科兴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由猪八戒网主办,盘古集团协办,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和区域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猪八戒网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楠,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梁士伦,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盘古集团总裁陈文辉,南派泛娱有限公司CEO,中国IP娱乐产品运营专家叶方仓,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海股权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建刚,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熊猫自媒体联盟创始人申晨,香港青年创业教育基金首席执行官吴承禧,以及多名政界领导、学术专家、高校代表、商业精英与近千家中小微企业主、创业者齐聚一堂,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模式,共议大湾区中小微企业“互联网+”转型创新发展难题。

 
助力中小企“转型升级”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陈文辉、香港青年创业教育基金首席执行官吴承禧、猪八戒网副总裁赵跃辉分别为本次大会致辞。
    陈文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也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自粤港澳大湾区提出至今,已历经20余年的研究,今年2月,国家还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这足以说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势在必行,且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对提升城市竞争力、保持区域经济长期繁荣稳定,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陈文辉认为,本场峰会必将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的桥梁纽带,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带来新的发展思路,为互联网+转型升级提供丰厚的资源支撑。
    吴承禧表示,基金会与猪八戒网均以顺应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风口,促进粤港澳两地人才、知识及技术交流,推动多元经济,形成创业的关键规模。
    赵跃辉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落地实行的第一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新经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
    据了解,猪八戒网自2015年落地粤港澳大湾区以来,已得到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助力当地人才创新创业,猪八戒网现已成功在广州、佛山、清远、东莞、汕头、河源和澳门7座城市搭建了8个八戒工场,并在中山、广州越秀区搭建了2个互联网+共享服务中心。
    赵跃辉称,八戒工场是一个专为全球知识工作者打造的有生意的社区。借助线上平台猪八戒网、线下专职开拓订单的雇主对接团队、提供全程创业指导的运营团队,及一站式企业管家服务,入驻八戒工场的企业将获得强大的订单支撑。截止目前,已有800多家优秀服务商入驻粤港澳大湾区的八戒工场。而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服务需求也吸引了200多家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猪八戒网头部服务商漫游至本地的八戒工场,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保障。
    猪八戒网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晓雨与盘古集团副总裁孔钊分别作为猪八戒网和盘古集团代表,在大会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凭借各自优势共同发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石。

 

《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人才“服务指数》首次发布
    本次会议上,猪八戒网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楠发布了《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人才“服务指数》,这也是猪八戒网在大湾区首次发布该指数。
    此次指数以猪八戒网在粤港澳大湾区255万的注册用户为数据样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近12个月,广东省在猪八戒网的服务交易总额超过1.49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交易总额1.44亿元,占全省的97.0%。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中,广州、深圳在各地共享人才收入排名中位列前茅,广州+深圳共享人才总收入占了粤港澳大湾区的82%。
    王楠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雇主用户及服务需求体量庞大,这对于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更多知识工作者进驻八戒工场,根据雇主所需,提供对等专业服务。”
 
深度解读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发展之道
    在峰会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陈文辉,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南派泛娱有限公司CEO叶方仓,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建刚分别就“领会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核心,把握大湾区时代中小企业发展新机遇”、“中国急需跨境电商出口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内容营销与服务创新”、 “IP生态多维互动的探索“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发展之道”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梁士伦表示,对照世界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级顶级湾区,其拥有的占地面积、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增速、港口吞吐量和机场通航量均超过现有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立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需求和实力,粤港澳大湾区的“深港核心区”更是全国人口密度、资金密度、国际专利密度最高的区域,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GDP产值更有可能跃升为世界第一。
    陈文辉指出,在目前中美贸易战下的国际大环境,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产能过剩、核心技术不足、品牌影响力不足、低利润的OEM代工模式等严峻的挑战。而发展跨境电商能为中国制造业脱困带来绝佳的机遇,例如国家宏观政策大力支持中国造业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消费互联网”进化为“产业互联网”,为中国制造业迎来转型契机;外加国家宏观政策大力鼓励发展跨境电商:国家先后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35个等利好消息。
    叶方仓从其一手打造的《盗墓笔记》IP切入,重点提出了IP塑造和粉丝运营的独特见解,他指出尊重IP,就要为IP服务。从选择合适的演员角色,到剧情尊重IP,再到具体拍摄,所有的动作都要为尊重IP,还原IP为主。并且IP要想形成生态,真正的长久生存,就必须要原创团队用持续创作的能力去支撑。另外,如果想要延长IP的生命周期,还要学会进行IP多维度开发,即整个产业生态链的打造。
    本次大会是猪八戒网全国取经大会的第三站。定位于品牌化、高端化、专业化的行业交流平台,聚焦探讨整个中国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难题,致力于促进各方人才的交流、互动、资源整合。2019年,猪八戒网将在全国20个城市举办取经大会,每一场取经大会都将基于各地产业情况因地制宜,提供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