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经济身份证”对个人经济生活影响不大

2019-04-29 11:11:07 来源:本网专稿 

央行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相比,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对四项内容进行了“升级”,但尚未明确上线时间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 实习记者 孟佳惠

日前,有媒体报道,“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于5月正式上线,并将纳入更广泛的信息,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等”。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广泛关注。

4月22日,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水电费缴纳情况会不会被纳入征信系统,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

作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征信报告已经在实际经济生活中运用十多年了,如今,随着征信系统的升级,征信报告又会有何“新”意?对我们将产生什么影响?

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

据悉,征信系统(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促进金融交易、降低金融风险、帮助公众节约融资成本、创造融资机会、提升社会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目前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分别接入机构3564家和3465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新版征信系统即将上线”的说法,这位负责人强调,“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没有变化,不是所谓的新版信用报告。

据介绍,此次征信系统优化升级工作的重点是提升系统性能、优化信用报告内容和展示、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方式、完善系统管理等,努力提高运行和服务效率,为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等提供更好的征信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升级前后向征信系统报送数据的机构和数据种类没有大的变化,因此,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认为,截至目前,央行征信中心系统上线没有确定的时间表,说明系统上线过程中,无论是技术还是数据方面,都面临着较大的工作量。我国人口众多,各地差异性很大,谨慎推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个人水、电费缴费信息采集将谨慎推进

“交费千万条,信用第一条;欠费不还款,贷款两行泪。”这是此前网友对“将水费、电费缴费信息纳入征信”的担忧。

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

根据国际实践和全球趋势,公用事业“先消费后付款”的缴费信息,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借款人的偿还意愿,特别是没有或信用记录较少的信息主体,有助于这些主体获得信贷。

据了解,我国目前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这位负责人表示,对这部分人群,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采集“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有助于帮助更多缺少信贷记录的个人建立信用记录,帮助放贷机构评估其信用风险,促进其获得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这位负责人介绍,虽然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一些数据难以准确记录在个人名下,且部分逾期缴费存在争议,数据质量有所欠缺。因此,在严把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此类信息采集工作将在各地谨慎推进。

“未来,待新版信用报告正式使用后,征信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提醒信息主体关注自身信用状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

征信中心提醒,征信主体应保护自身信用记录安全,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复印件注明用途;保管好个人信用报告,不随意丢弃和提供信用报告;在公共网络查询、保存信用报告后要及时删除。

“四大升级”更好满足各方征信需求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相比,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对四项内容进行了“升级”,比如,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国籍等信息,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展示“5年还款记录”信息等,旨在更全面地展示个人经济生活信用状况,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

这负责人指出,征信中心积极探索在新版信用报告中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本着“尊重事实”原则,将借款信息同时展示在每个借款人信用报告中,如实反映借款人负债情况。如后续借款主体发生变更,征信系统将按照金融机构的上报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客观记录实际情况。

据了解,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展示的是5年的逾期不良记录和2年的还款记录。在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中,不良信息保留时间不变,但或将把还款记录由2年增至5年。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孙爽指出,外界认为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还款状态的展示时间从两年增加到了5年,其实,旧版对展期、逾期等还款状态的展示时间也是5年(正常还款状态的展示时间是两年),新旧版的区别只在展示方式,此举为了更好地展示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

对于增加国籍等信息,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斌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等跨境金融合作愈发频繁,跨境信息合作、监管合作不可或缺。央行正积极研究相关方案,加大征信服务方面的国际磋商。

谈及“增加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信息”,这位负责人表示,征信管理部门切实维护信息主体的异议权和更正权。如果“被担保”“被贷款”的当事人认为自己的信用报告中有“错误”,可以提出要求更正。2018年,共受理个人异议申请4.1万笔,异议回复率99.6%,异议解决率99.2%。

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新海认为,整体来看,央行征信报告的内容在不断丰富,会涵盖越来越多的非信贷类信用信息和信用相关的信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