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黑龙江省委全会丨加快建设工业强省 向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

2019-04-29 10:42: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郭铭华 孙佳薇 李涛

28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哈尔滨召开。

demo.jpg

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我省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省委将对我省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全会必将对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demo.jpg

demo.jpg

分组讨论期间,委员们立足全局思考问题,结合实际完善措施,向前展望谋划工作。

就加快工业强省,向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

来自一重集团的刘明忠说,中国一重作为老字号央企,从维护国家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等战略出发,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板块,着力在高强度、轻量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核心制造能力。

demo.jpg

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在重点产品领域建设完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对传统装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产品结构高端化、服务化,促进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牢固确立装备制造业‘母机’地位。

同时,培育壮大新字号,大力开拓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机械、新材料等,并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创新投入力度,迅速扩大新产业新项目规模,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军民深度融合成为我省振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李豪岩认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体现在军民融合领域,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意味着我省要推进军民融合技术在民用领域的更多应用。

demo.jpg

通过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推进研发、生产、应用全产业链融合,打造军民结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此外,积极引导社会资源资本参与、增强协作配套能力,推动军民融合形成千亿级产业。

     对黑龙江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显丰认为,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长期赖以发展的优势仍在,诸多无可替代的特色仍在,向工业强省迈进的底气仍在,高质量发展潜力在工业,希望在工业。

demo.jpg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具体到工信部门,主要是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解放思想。立足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在谋思路、打基础、求突破上下功夫,把工业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龙江强的大逻辑建立起来、信心树立起来。

二是做好规划引领。出台工业强省规划和数字龙江规划,把全省的工业新体系、产业新布局确定下来,使工业强省建设有基本遵循。

三是抓实“百千万”工程。与有关部门一道出台“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和重点行业产业规划、产业链图谱,把万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和千亿级园区谋划培育好,建产业、强园区、上项目、抓企业,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寸接着一寸进,尽快把工业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四是深化系统企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敢于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把系统企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完成好,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积攒后劲。



工业
demo.jpg
demo.jpg
demo.jpg
demo.jpg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