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首届“智造税动交流平台”开幕
2019-04-25 16:10:34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房山区税务局供图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4月23日,以“共话减税降费助力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智造税动交流平台”在京召开。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理论室副主任、研究员陈文东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2019年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介绍,我国的税收政策正在向实体经济让利。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适用税率从17%降为16%。今年,又从现行16%的降至13%。减税降费新政对汽车制造业影响,纷纷表示享受税收红利让企业十分受益,并对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提出意见。

作为汽车制造业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落户北京市房山区的长安汽车、北汽越野、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等企业均反馈,当前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徐晓东表示,针对增值税税率下调,还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带动上下游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降本增效。不仅缓解了企业流转资金的压力,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也使企业有了更多的经费可以投入到技术革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税率下调使得购车价格通过补充协议约定方式实现降低,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终端市场消费。

“减税新政的实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北京长安每年可直接减税2000多万元。”长安汽车北京公司总经理伍嘉扬在发言中谈到。房山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开展专项政策辅导和培训,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把税收改革的’红包’不折不扣地送到了企业手中。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房山区税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减税降费助力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业高质量角度进行进一步深入调研,从税收状况看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分析发展形势,并对进一步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业,推动构建高精尖产业格局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