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启动首个免疫规划宣传周

2019-04-24 14:05:49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黄金星报道

2019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1周年,今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免疫规划工作,提高公众对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内蒙古卫健委启动首个免疫规划宣传周,时间是4月24~30日,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同时向全社会发布预防接种倡议书。

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经济、有效的手段,是贯彻“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预防接种既是儿童的权利,也是家长的义务和社会的责任。2009年国家把预防接种服务纳入政府为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内蒙古预防接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1957年消灭了天花、实现连续26年无脊髓灰质炎、白喉病例;2012年实现了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目标;麻疹、甲肝、流脑、乙脑、百日咳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到1%以下,重点地区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率降到5/10万以下。通过持续实施的免疫规划工作,避免了儿童相关传染病感染,为降低婴幼儿死亡率、提高内蒙古人均期望寿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内蒙古卫健委将2019年全区免疫规划定为“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从多角度宣传预防接种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效、国家免疫规划的政策,科学普及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启动免疫规划宣传周,让预防接种知识和卫生健康防病知识进幼儿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全面普及卫生健康防病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深入推进健康扶贫疾病控制,助力健康扶贫。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