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企业达90家 科创板首轮问询遵循四大原则

2019-04-24 13:5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4月23日晚间,上交所公布了科创板首轮问询及回复情况。上交所表示,下一阶段将把着力提高申报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的发行上市申请受理和首轮问询基础上,集中力量审核已问询企业的首轮问询回复,根据回复的质量情况开展第二轮甚至多轮问询,问询回复情况将向市场公开。

据介绍,截至4月23日,上交所科创板共计受理企业申请90家,已发出首轮问询72家。上交所介绍,从受理情况看,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较高。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32家,生物医药21家,高端装备17家,新材料10家。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为例,受理的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1%,最高的达56%,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达到33%。受理的科创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42%,超过50%的有22家,其中超过100%的有7家;最近一年,平均净利润1.23亿元,最高的为37.17亿元。

上交所表示,受理的企业目前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不够”: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揭示不够到位;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够友好、文件格式和内容安排不够规范。上交所提醒,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务必严格按照科创板注册制相关规则要求制作、修改招股说明书。

据介绍,科创板首轮问询遵循“全面问询、突出重点、合理怀疑、压实责任”的原则。首轮问询问题覆盖招股说明书的全部内容,包括财务、法律、行业等不同层面,同时关注信息披露充分、一致、可理解等不同要求。首轮问询的问题数量目前平均每家40余个,每个问题中,还包括多个问题点。在问询范围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于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是否充分披露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相关的重要信息;是否对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合理评估和判断。所问询的问题,比较多地集中于与发行上市条件、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及经营模式、发行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等相关的重大事项上。同时,审核问询高度关注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并着重从信息披露是否充分、是否一致等角度入手,保持合理怀疑。

当天晚间,科创板三家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微芯生物与睿创微纳率先披露了对交易所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三家公司共涉及问题152个。从问询及回复的内容来看,涉及的内容则主要包括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公司核心技术等方面。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