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省全面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

2019-04-24 09:18:29 来源:本网 

4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备受关注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湖南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改革试点顺利启动。2018年确定湖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那么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主要改在哪里呢?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高中学生毕业、高职单招录取的重要主要依据。而选择性考试则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是“两依据”之一。

其中,“合格性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14门科目,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的内容;“选择性考试科目”(简称选考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规定的相关内容。

 

在考试安排上,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实行全省统一考试,考试集中安排在高中二年级进行,考试成绩终身有效。选择性考试实行全省统一考试,安排在高考全国统考科目考试结束后进行,考试成绩按相关规定计入高考总成绩,当年招生录取时有效。

按照“两依据、一参考”模式,依据考试全国统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学生。其中就选科目部分,极大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也是此次省内高考改革的核心内容。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表示,此次高考改革是自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系统、深入的一次改革。当前和今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抓好高考综合改革的贯彻实施,推进全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平稳落地。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