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5月15日至22日,到成都品味舌尖上的亚洲

2019-04-23 18:19:44 来源:本网专稿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配套活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于515日至22日在蓉拉开序幕


本网讯(小锦/记者何子蕊 李凌晨报道)作为享誉盛名的国际美食之都,5月,四川省成都市又将迎来一场重磅美食活动!

记者423日从“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即将于515日至22日拉开序幕。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是北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场重要配套活动。”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映明介绍说,该美食节分为5大活动板块,由1场开幕式、1场美食文化高峰论坛、1场“寻香之旅”生活美学体验游、2场中外名厨交流、4类美食文化特展、8场国家(地区)主题日等共计45项大小活动组成。为期8天的活动中,大家不仅能感知川菜的百菜百味、火锅的麻辣鲜香,还能体验亚洲各国的美食文化。

据悉,本次美食节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美食创意城市、驻蓉(渝、昆)领事机构、国际友城、国际慢食协会等国际组织、机构和城市发出邀请,并获得了积极回应,目前已确定有来自泰国、新加坡、以色列、巴基斯坦、韩国,以及亚洲美食之都城市——日本鹤岗、土耳其哈塔伊、土耳其加济安泰普、泰国普吉、伊朗拉什特、中国顺德、中国澳门的国际文化名人、美食研究学者、知名餐饮企业代表、名厨、美食作家等出席活动。

一场“美食+文化”的国际盛典!

据悉,本次美食节不单是一场美食盛典,更是一场推动亚洲乃至全球多元文明对话的文化盛会。张映明表示,以“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突出国际性、文化性、大众性,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推动亚洲多元文明对话。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配套活动的亚洲美食节,还将通过举行文化内涵丰富的国际美食文化特展、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等文博展,组织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经典川菜品鉴、生活美学体验等活动,展示中华文明和天府文化,开展美食文化研讨,以美食为载体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记者了解到,本次美食节精心设计了“眼睛跟着舌尖走”摄影作品征集、LOGO及吉祥物征集、“天府家宴”菜单征集等大众参与互动活动。同时还邀请和发动了成都上千家美食餐厅以及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美食餐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增强互动性、体验性,吸引市民广泛参与。不仅有地道的蓉城美味、还有源远流长的天府文化,更是有国际范儿的舌尖幸福体验!

围绕此次亚洲美食节“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主题,成都市商务局将策划开展亚洲名厨荟、“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亚洲美食节全域狂欢、亚洲火锅节4大主题活动,系列主题活动贯穿本次亚洲美食节前后,将充分展示成都以川菜、火锅为代表的城市美食文化,提高国际美食之都的知名度,推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全球传播力不断提升。

以美食为媒讲好成都故事

据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美食节期间的亚洲名厨荟将邀请米其林星厨、亚洲美食之都的代表厨师、黑珍珠餐厅主厨、慢食全球厨师长联盟、全国各大菜系代表名厨和相关协会代表来蓉,通过美食文化互鉴、烹饪技法交流、特色美食展示等方式,并现场进行“亚洲美食文化推广交流大使”荣誉授牌仪式,全面凸显成都美食文化作为天府文化的生动表达,以美食为媒,讲好成都故事,传播天府文化,推动亚洲不同文明互鉴共进。

除此之外,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亮点组成部分,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主厨俱乐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于516日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将在活动现场与成都市政府领导、与会嘉宾一同宣布黑珍珠主厨俱乐部启动。

同时,会上拟由市商务局与美团点评签订助推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弘扬天府饮食文化,助力打造成都“国际范”影响力。

凸显城市内涵 传播天府文化

据了解,此次美食节上的亚洲火锅节主要包含火锅食材用品展、火锅产业大会高峰论坛、金火奖颁奖盛典及火锅创意市集四大子活动,时间从511日到22日。与此同时,51618号,与中国饭店协会合作的全国性大型专业火锅展会——火锅食材用品展拉开帷幕,全国近500个火锅供应链企业及火锅品牌都将广泛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创的“火锅创意市集”成为了亚洲火锅节最大亮点,面向全民开放,充分实现全成都上百家火锅美食门店联动。特色移动火锅店铺、火锅奇妙博物展、亚太火锅文化区、互动音乐潮流秀等创意活动的巧妙融合,将掀起全民美食狂欢。

“我们将联合全市数千个优质餐饮门店及美食集聚区开设系列体验餐厅及体验区,完成覆盖成都全城主题氛围营造,特别推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私房菜大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邀请全球品尝成都味道。”

该负责人表示,活动还将充分联动美团、大众点评、口碑、饿了么等餐饮服务互联网平台结合线下实体消费门店,送出系列定制福利、折扣优惠,而覆盖全亚洲的数百家成都餐饮品牌海外门店也将同期开展“闻香识成都”海外体验店优惠活动。“相信通过这一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形式,更加凸显活色生香的成都生活方式,打造一场覆盖全亚洲、打通全平台、联动全品牌的美食狂欢盛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