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西·朔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开幕

2019-04-22 15:22:3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王婷)4月17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9山西·朔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在应县开幕。来自英、美、德、意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名国外客商,300多名国内客商应邀参展。

交易会展区分为3500平米的陶瓷展览馆和7000多平米的A、B两个广场展区组成,共计90多个展位。60家陶瓷企业、6家工业品企业、6家文旅产品企业参展,1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陶瓷产品亮相交易会。

一直以来,陶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山西省朔州市陶瓷产业发展历史悠久,自辽宋兴盛以来,一直绵延赓续、薪火相传,创造了兼容古老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陶瓷文明。千百年来,朔州陶瓷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世界各地,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发展、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成长型资源型城市,陶瓷产业已成为朔州地区继煤电产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目前,朔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要求和“三大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着力构建“2+7+N”现代产业格局,特别是培育壮大了高端陶瓷产业,出台《朔州市促进陶瓷产业做大做强若干措施》,发展高新技术陶瓷和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打造集陶瓷制作、陶瓷经贸、陶瓷科技、陶瓷文化为一体的“大陶瓷”产业格局。

截至2018年底,该市拥有陶瓷企业79家,生产线141条,日用瓷年生产能力达25亿件,建筑陶瓷年生产能力达到7200万平方米,全市陶瓷产业产值达80亿元,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陶瓷产业已经成为朔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窗口,被列为“山西省重点产业集群”之一,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协会联合评为“中国日用陶瓷生产基地”。

千年陶瓷产业在新时代的朔州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和活力。本届交易会以“展销结合、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打造国家级陶瓷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搭建的新型平台。

朔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耳东表示:“举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就是为了充分展示朔州陶瓷厚重的历史文化、精湛的生产工艺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就是为了表明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推进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就是为了搭建一座朔州人民与世界人民互联相通、合作共赢的友谊桥梁。”

不难看出,朔州陶瓷产业发展具有独特的优势,不仅天然原材料富集、能源充足,而且朔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定引进人才计划、建设产业园区,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该市构建了“三晋英才”朔州人才库,拥有1.5万名以上熟练技术工,培养起一批陶瓷工艺美术大师。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的迭加效应,让朔州陶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朔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天茂称,当前朔州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竭诚为广大客商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