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云州区:做大做强黄花产业助力脱贫增收致富

2019-04-22 15:21:2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黄花之乡”美誉的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600多年的黄花种植史。该地由于火山喷发后造就的富锌富硒土壤,加上日照时间长、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云州区生产的黄花菜具有色泽金黄、角长肉厚、一花七蕊等独特上佳的品质,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2011年以来,云州区在科学分析研判黄花菜历史禀赋、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把黄花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配套出台了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的政策;全力跟进服务,集中力量帮助种植户解决秧苗、采摘、加工、销售等难题,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黄花深加工,提高黄花的产量、品质,开发有较高品位的黄花系列食品,延长产业链,推动黄花产业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的现代农业发展。同时,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火山黄花田园综合体,建成15公里的“忘忧大道”,与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西坪国家沙漠公园、峰峪国家湿地公园连成一线,形成山水田林湖的美丽景观;建设吉家庄旅游小镇,举办黄花文化节,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目前,全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5万亩,盛产期的黄花7万亩,总收入达5.04亿元,带动全区农民人均增收3600多元,其中3.1万贫困人口种植4.2万亩,已有7403人因此脱贫。

今年,该区规划新种植黄花12000多亩。图为该区杜庄乡南六庄村农民在种植黄花。

(魏军 胡志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