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老鹰茶”老百姓的致富茶

2019-04-22 14:11:25 来源:改革网 

    曾明迪 本网记者 唐元龙

“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 伴随着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会东县淌塘镇的2000亩老鹰茶,迎来了头茬春茶的采摘。走进茶园,只见或是背着背篓,或是手提竹篮、腰挂小篓的茶农和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采茶女们,正穿梭于茶园中,挑选采摘着鲜嫩、肥硕的芽茶。已被芽汁染色的手指,在茶垄间娴熟地上下翻飞着,带动空气中氤氲浮动着阵阵清幽茶香。

“合作社+”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为扩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使茶叶成为继烤烟、蚕桑之后的第三大特色农业产业,自2012年以来,会东县淌塘镇通过扩规模、建基地、牵龙头、活市场,把老鹰茶产业作为加快全镇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

强基础、补短板,引“凤”回巢搞发展。“要想富、先修路”,为挖掉“穷根”,赶走群众产业发展上的“拦路虎”,淌塘镇争取上级支持,全面启动“交通大会战”,累计投入资金5900余万元,建设辖区通村(社)路108公里,实现村通畅,社通达。伴随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变完善,越来越多的有文化、有技术的村民回家创业,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乡村文化注入了全新的内涵。“现在交通好了,就不怕种出来的农产品销售不出去了,在家乡就能挣钱,何必要离乡背井去外面闯哦!”,麦地村村民胡应平,这个远近闻名的种茶好手如实说道。

建基地、牵龙头,产业化模式促增收。为保障茶农增收效益最大化,淌塘镇采取“合作社+市场 +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成功培强壮大农业龙头合作社——绿康老鹰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发挥其带头作用,带动建成2000亩老鹰茶种植基地, 与以往种植传统农作物,全镇1000余户茶农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这种特色化的产业集群经营方式,有效发挥了专业合作社联系农户和市场的纽带作用,实现了产业发展、合作社受益、农民持续增收的多赢局面,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及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农文旅融合” 做强品牌

走进会东县的茶叶专卖店,店主正在将一箱箱的老鹰茶进行打包封存,邮寄给远在广州、深圳、重庆的客户。自上市以来,淌塘镇老鹰茶便以“云雾高山出好茶”的优良品质,而深受消费者们的青睐。

强学习、深工艺,产业发展后劲足。为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从而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增长,该镇通过组织茶农外出考察学习、举办农民素质提升班开展茶叶种植培管、加工等专题培训,促使当地群众的种茶制茶技艺得到普遍提高,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等系列举措的实施,在推动老鹰茶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的同时,让老鹰茶产业成为该镇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促创新、激活力,产业融合绘新景。“种茶制茶只是简单的农业经济,找对思路,给群众带来的效益更加客观”。淌塘镇党委书记赵燕表示。下一步淌塘镇将紧抓全域旅游的发展契机,在老鹰茶的生产销售中融入文化概念,卖茶产品的同时,更卖茶文化,构建老鹰茶“观光、旅游、休闲、手工体验与娱乐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发展体系,走一条“工农旅融合”发展路子,以实现生态受保护 、林业增效益 、农民得实惠发展目标。

茶香芬芳,韵味悠长。在淌塘镇云雾缭绕的高山上,一垄垄茶树依山势绵延起伏,满眼新绿,昔日深山不起眼的树叶,今朝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