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

2019-04-22 13:34:03 来源:本网专稿 司倩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超过市场预期。基于一季度数据,中国新闻社“国是论坛”特邀业内知名专家,从宏观、财税、贸易、金融、消费、楼市等多个维度进行解读,并就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共同观察2019年首季经济发展脉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总体来看,财政收支变化与经济运行相吻合。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平稳,财政收入支出也较为平稳,预期的功效在有效发挥。从结构上看呈现几大变化,直接税增长率相对较快,企业利润率增速有所下滑,个人所得税出现下降。这体现了中国经济的调整成效。

对于土地税收增速下降,白景明分析说,“过去土地税收增长率较高,目前土地税收增速下滑反映中国经济摆脱完全依靠要素,利用规模扩张来驱动经济,结束在加速成长期主靠土地资源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表示,一季度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产业结构方面的数据振奋人心,工业制造业增速高于GDP增速,说明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重视见到成效,工业制造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今年国家陆续出台一些规划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发展,虽然对一季度经济形势影响不大,但长期看会有积极影响。

关于我国一季度房地产形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房地产形势总体平稳,量有所收缩,价格保持稳定。中国房地产可比喻为“龙凤呈祥”,住宅地产是一条巨龙,随着城镇化发展,这条龙有很大潜力;产业地产是一只凤,包括生产性地产如工厂、写字楼,生活性地产如旅游地产、康养地产。未来中国房地产的新动能在这只“凤”。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