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4-22 13:32:30 来源:本网专稿 梁畅水

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下旬将在北京隆重召开。为迎接此盛会,4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外文出版社联合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系列图书发布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前中国银行副行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兼院长庄毓敏主持开幕式。

陆彩荣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系列图书。这套图书从七个议题入手,用六种语言出版(中、英、法、西、巴、俄),回顾了过去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历程,梳理了相关国家在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和达成的共识,呈现了“一带一路”国家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生活因此而发生的改变,展望了“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方向。

翟东升的发言围绕如何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展开。他说,“一带一路”五年多的发展,首先具备了工笔画的良好基础。人文交流、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可以视为工笔画的颜料和底图,让工笔画更加绚烂多彩。而工笔画的执笔者应该是企业,政府需要扮演书童的角色,为企业铺好纸,研好磨。在谈及工笔画要绘在哪里和达到什么标准时,翟东升认为,长远来看是全球,但可以循序渐进。“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是我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开幕式结束后,以“提供世界机遇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讲好中国故事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为主题的研讨对话会举行。

张燕玲指出,很多发展中国家想搞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不予支持,而中国“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她随后举例说,很多发展中国家利用中国“一带一路”的创意和支持,得到了实惠。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