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欧美同学会:继承"红船精神",践行"两山理论"

2019-04-20 12:29:14 来源:欧美同学会 

 

    4月10日至1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知国情 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以“继承红船精神,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走进浙江。

 

根据欧美同学会党组的安排,二十余位留学人员代表在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嘉兴和安吉学习“红船精神”,体会“两山理论”。通过实地学习和座谈交流,起到了真切具体的思想引领实效。

 

“这两天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红船,走访了归谷,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对我们留学归国青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留学人员代表一致表示,此次活动生动活泼、知行合一、实践性强,大家普遍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启迪。

 

弘扬“红船精神”  学习“两山理论”

 

让留学人员代表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正所谓“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通过第一现场的全面接触和深度的思想引领,留学人员提升了觉悟、升华了自信,深刻理解了“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灵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洋溢着昂扬向上的文化气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风貌。

 

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引领

 

4月12日,“知国情 话自信”恳谈会在嘉善县政府召开。本次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主持,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章一川出席,归谷嘉善科技园数名海归创业代表、“知国情 话自信”活动二十余名留学人员代表们济济一堂,就几天的现场参访进行深度的思想共振。

 

 

 

刘书瀚表示,“知国情 话自信”是欧美同学会新一届党组开展的创新性政治引领活动,契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符合留学人员特点,具有时代特色。留学人员“知国情 话自信”浙江行活动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扎根基层接地气的现场参访;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引领,又是一次生动的国情教育。

 

“嘉兴市有海外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约2.5万人,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去年成立了嘉兴市欧美同学会。他们返回嘉兴投资兴业、投身改革开放大潮,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团队和佼佼者,成为科技创新的‘领头雁’”。章一川表示。

 

现身说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恳谈会气氛热烈、诚恳、友好。留学人员代表们畅所欲言,把此行的感触和思考和盘托出。首先发言的是两位深耕生态农业方向女学长——吴彦㛃和陈海嬿,她俩用丰富细腻视角,阐释了自己对“红船精神”和“两山理论”的独特理解和真实感悟。

 

吴彦㛃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她内心有一个“橘香四溢”的美丽乡村梦:让柑橘这个美丽的产业、甜蜜的事业更加兴旺,持续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建设一个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产业示范。

 

誓用橘香萦绕“青山绿水”——吴彦㛃通过讲述自身生动事例,激励着广大有志归国青年紧跟党中央的脚步,继承“红船精神”,实践“两山理论”,投身到祖国广阔农村的青山绿水中来,把它们变成金山银山。

 

来自留苏分会的陈海嬿学长是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农业供应链管理工作,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对地方农业产业进行帮扶,去年在欧美同学会组织的“三省四县三镇一乡”的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

 

“这是一次创新的政治引领活动,浙江之行是一次国情教育,也是树立广大留学生坚定留学报国的优秀活动。我将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深度践行'两山理论',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她饱含深情地表示,作为留学归国人员,通过这次学习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精髓,更加坚定留学报国的志向,坚定创新创业发展的信心。

         

团结一心 主动担当

 

紧接着,李沄璋和黄华春两位学长,从创业务实的角度,把“红船精神”的时代精髓和“两山理论”的实际践行解析得十分透彻。

 

 

 

日本留学的李沄璋学长是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他发表感想说,“这几天我们在浙江看到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获得巨大发展的中国的一个窗口和缩影。”

 

“时代给予我们留学人员大展拳脚的机会。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更需要海外留学人员能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主动担当,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李沄璋说。

 

黄华春学长是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在他身上有着爱拼敢赢的闽南基因,他表示这次活动让他振奋不已,“红船精神”中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对他影响尤大。

 

“首创精神使我找回了自信,坚定了信念。我一定会爱拼敢赢,不待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青年力,追梦新时代,建功新福建。”他铿锵有力地表示。

 

 

 建功立业新时代

 

来自法比分会的瞿柯学长的发言融贯古今,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到建党伟业,从自身留法经历到回国助力脱贫攻坚,皆娓娓道来。

 

这次,他是带着问题和期待来到嘉兴,对于“红船精神”,他有着追根溯源的热情和深邃思考。去年随欧美同学会去甘肃、宁夏助力“脱贫攻坚”,此次来浙江,对东、西部发展的巨大差异有了深刻的感受。作为意大利(法国)高级专家组织驻华代表,他表示愿意推动法、意企业与嘉善在“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开展合作。

 

“欧美同学会特别注重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助力扶贫攻坚和此次浙江学习活动,对我们熟悉国情,了解社会帮助很大,对我个人的思想引领效果是明显的。”瞿柯坦言。

 

传承好红色基因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胡久炎表示,“红船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广大留学人员应倍加珍惜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和决心,传承好红色基因。”

 

甘肃省政协常委、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甘肃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段建玲表示,红船精神承载了建党历史、蕴含了党的根源、体现了党的本色、连接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她作为一个无党派人士、西部大开发人才引进的海归,已经在西北奉献了十七年,希望今后甘肃在扶贫道路上走得更扎实,践行“红船精神”,不断奉献,贯彻“两山理论”,建设生态甘肃,用自己的才学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扶智、扶志”。

 

年轻人的动力之源

 

英雄互娱高级副总裁郑文留英回国从事游戏和电竞行业。她认为当代年轻人“低头有路、抬头有远方”,对中国未来有美好的理想。“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依旧散发出时代的光芒,这也是他们创业企业打造行业标杆的动力之源。

 

河北英华伟德幼教集团董事长刘伟学长表示: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认真学习“红船精神”,使自己在思想上得到了提升,深刻认识到坚持奋斗、创新创造、勇于奉献正是年轻人在这个时代的主题。

 

河北欧美同学会处长刘晓明、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干部李东海、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干部吴陈清、四川欧美同学会干事周灵枫等地方组织欧美同学会人员表示: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收获满满,开阔了视野、厘清了思路,希望今后在各自分会的实际工作中,把“知国情 话自信”的理念和精神带到当地,贴近留学人员需求、提升思想引领效果。

 

新时代 新使命

           

  

 

 

通过思想碰撞,广大留学人员深感进入新时代,赋予了更多新使命、新职责,表示要饱含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新时代建功立业。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节点举办“知国情 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有着特殊的意义,期盼广大的有志归国青年,继承“红船精神”,践行“两山理论”,投身到祖国广阔农村的青山绿水中来,投身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热情和聪明才智,献礼伟大祖国70华诞! 


(编辑整理:吕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