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 黑龙江省三年造林350余万亩

2019-04-20 10:0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贾红路

       黑龙江省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三年来,全省已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351.9万亩,全省生态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保护黑土地、保护粮食生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2016年至今,我省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国土绿化,全省有林地面积从2015年末的31920万亩增加到2018年末的32190万亩,增加了27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4个百分点。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对4135个村屯绿化、美化、香化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村开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振兴乡村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全省共造林11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71.8万亩,封山育林45.2万亩;绿化村屯1453个,绿化道路1110.9公里,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15个,义务植树株数2207万株。完成三北工程76万亩,培育苗木12亿株。为调动造林积极性,省财政在国家财政投入造林补助基础上,再安排造林补助资金1107万元,使乔木林造林补助标准由原来的200元/亩,提高到500元/亩。

2018年,全省生态修复水平继续显著提升,全面完成了国家级公益林落界工作,全年共抚育森林170.6万亩;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湿工程,新开垦林地退耕还林10万亩、退耕还湿完成6.85万亩。在营造与修复的同时,对毁林开垦、毁林种参等案件也进行了认真查处,地毯式开展了全省林地湿地大清查行动,共清理出被开垦林地121万公顷,清理开垦林地种参1.8万公顷,清理开垦湿地31万公顷。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