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给海南热带雨林一个家

2019-04-19 19:44:26 来源:本网专稿 

海南岛有我国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能够更好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拯救热带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

编者按 蓝天、碧海、绿野,阳光、沙滩、椰林,山清水秀的海南岛,犹如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镶嵌在浩瀚的南海上。海南岛面积3.39万平方公里,海南还有200万平方公里海域。600公里环线高速、653公里环岛高铁,实现全岛同城化。2018年4月,国家明确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以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为契机,南海之滨,改革开放,春潮涌动,波涛澎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记者行走宝岛,上山下海,从霸王岭到尖峰岭,从东寨港到凤凰岛,从施茶村到博后村,深入热带雨林,漫步美丽海滨,流连田园乡村,走访海男海女。继“生态中国贵州行”后,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生态中国海南行”系列报道,让记者带您一起深入热带雨林,走进神奇世界。

霸王岭有海南长臂猿4群29只,成年雌猿毛金黄色,成年雄猿毛黑色。 (霸王岭林业局供图)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军善 

古木参天,山风阵阵,鸟叫蝉鸣,云雾渐起。3月24日,记者在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经历了平生最为快意的森林之行,热带雨林以不可思议的神奇、美丽和醉人心扉的气息愉悦着记者的心灵和感受。

海南热带雨林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岛屿型热带雨林,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揭牌成立,海南热带雨林有了一个共同的大家庭。国家公园将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推进热带雨林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深入霸王岭热带雨林

3月24日,记者一行驱车沿环岛高速西线到达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下午首先参观了霸王岭科普馆,各种各样的动物标本让记者大开眼界,有珍贵的猫科动物云豹、体形硕大的巨松鼠、又粗又长的蟒蛇、昆虫金龟子等,还有各种栩栩如生的鸟儿,记者感到进入了神奇的动物世界,一望再望。

记者了解到,霸王岭有野生植物2213种,有野生动物365种。有苏铁、坡垒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有油杉、青梅等二级保护植物24种,有长臂猿、云豹等一级保护动物7种,有水鹿、白鹇等二级保护动物45种。

霸王岭林业局党委委员冯业旺、护林员王进强带领记者沿着木栈道行走在森林深处,记者看到一棵棵高大笔直的陆均松,三棵最大的分别叫“树王”“树仙”“树神”,其中“树神”陆均松,树龄2600年,高28米,树径2.3米。记者了解到,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大圆木柱用的就是陆均松干材。

护林员王进强,五十多岁,在霸王岭已工作三十多年,在记者眼中他已经成为“林业专家”,一看树就知道树名,一听鸟叫就能说出鸟名,对记者是有问必答。

行走在木栈道上,置身在绿色海洋中,松涛阵阵,空气纯净。直立如屏的板状根、老茎生花、空中花园、独木成林、能攀善爬的附生植物、缠绕绞杀植物等热带奇观随处可见,鸟叫蝉鸣,非常热闹。

在回程路上,云雾渐起,犹如仙境。王进强还带记者从林中穿越,他很熟悉,每天都要走,都要记录。

3月24日,记者夜宿公园长臂猿监测信息中心。王进强长期做长臂猿观测记录。他告诉记者,这些可爱的长臂猿有时还掏鸟蛋吃。

海南长臂猿被称为热带雨林中的仙子,是世界四大类人猿之一,是我国数种长臂猿中最稀少、最独特和最珍贵的一种。20世纪60年代全岛各大林区有海南长臂猿2000多只,目前仅生存于霸王岭保护区的热带雨林中,有4群29只。成年雌猿毛金黄色,成年雄猿毛黑色。

3月25日拂晓,各种鸟鸣声奏起了多声部交响乐。早上,记者看到,一只老鹰在空中盘旋。

冯业旺告诉记者,霸王岭将111.6万亩森林落实到8个管护站24名管理人员和261个护林岗位,做到责任、人员、指界和巡护“四到位”。

2017年2月,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林业局合并统一管理,霸王岭林业局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海南省林业局直属单位。

冯业旺坦言,森林资源保护与周边群众发展产生矛盾,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处置关停水电站补偿难度大。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