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博会开幕

2019-04-19 14:09:5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广丙报道)4月19日,以"茶汇乐山、缘结天下"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开幕。包括西湖龙井、滇红集团武夷星、川茶集团等为代表的210家国内企业,以及1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61家企业参展。来自丹麦、意大利、新西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230家国际国内专业采购商等齐聚盛会。

    "本届茶博会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体,以'品牌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彰显“峨眉山茶”区域品牌,丰富全域旅游产品,深化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三大活动,展会交易面积达2.6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140个、特装展位65个。"乐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本届茶博会围绕“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三大主线,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茶之道”,围绕“峨眉山茶”文化宣传,举办开幕式、“茶叶出口贸易助推全域开放”和“峨眉高山绿茶”为主题的论坛、茶文化展示及活动。

——“茶之品”,围绕“茶香峨眉山、品牌扬天下”,突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开展茶企茶商产品展销、国际贸易洽谈、网上互动、茶产业品牌及茶产业项目推介、成立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等活动。

——“茶之旅”,以“品牌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组织茶企、茶商、茶农融入茶旅系列活动。

为期三天的茶博会以文艺表演、产品展销、贸易洽谈、品牌推介、高峰论坛、实地体验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了“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主题,有力推动了茶产品、茶文化、茶旅游互促互融。其中,开幕式、“茶叶出口贸易助推全域开放”主题论坛、无我茶会、茶道表演、佛茶开光、茶企茶商产品展销、国际贸易洽谈、国际茶产业合作联盟成立、茶旅游线路推介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展示了文旅、茶旅融合发展的创新魅力。

    据了解,乐山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境内气候温润,林木苍翠,云雾缭绕,是茶树生长最适宜区,荣获“中国绿茶之都”称号。峨眉山茶品质优异,茶文化源远流长,现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30万亩,茶叶总产量12.7万吨,茶叶总产值65亿元,茶产业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前列。乐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把乐山打造成为“全国茶产业绿色基地发展示范区“全国茶旅深度融合特色区”“全国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茶产业增收脱贫示范区”。将着力抓好5项重点行动,即基地质量提升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双品牌打造行动、创新驱动提升行动、茶旅深度融合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市茶叶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其中现代茶产业标准化基地100万亩,产量14万吨,产值75亿元,70万茶农年人均茶叶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茶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一。

    本届茶博会由乐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四川茶叶流通协会、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