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垃圾分类实效式互动培训 深扎同学们心中

福建垃圾分类讲师团林强老师与中学生的一堂课

2019-04-19 08:36:06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福州418日讯(记者 武艳杰)“垃圾分类任重道远,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意识为先,从环保意识开始!从厨余垃圾开始!”418日下午,响亮的誓言在校园上空回荡。

418日下午,福建首批垃圾分类讲师团应邀来到了福州第十一中学,开展以践行垃圾分类,争当环保使者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团课教育活动。林强讲师是福建首批垃圾分类讲师团成员之一,也是本次主要授课者之一,他具有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代表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参与并获得“2011年福特汽车自然保护环境保护奖,个人获得“2012年福州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有同学愿意告诉我你对我们这座城市垃圾处理的感官认识?”“哪位同学有了解过我们城市垃圾管理和处置的流程吗?有哪位同学知道我们的生活垃圾运往何处处理,它又是怎样被处理的吗?一开场林强讲师就以互动形式,从学生们避之不及的角度给同学们上了一次独特的生命体验式教育。

从垃圾的分类、垃圾处置的方式、垃圾处置存在问题和弊端,林强老师激动地告诉同学们,如果垃圾不当处置不仅仅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更会给我们人类造成极度不可挽救的危害一个废弃的塑料瓶,要多少年才能降解啊?”“你知道你家里吃的菜、买的鱼是不是受污染的?”“你知道你每天吃快餐的筷子是怎么来的吗?在提问和举手间,同学们已经掌握了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谈及垃圾分类跟自己息息相关时,林强老师当场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希望孩子们能够把今天的课程或感受跟家人分享。让孩子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一张纸巾、一个纸杯、一份快餐、一个塑料袋、一瓶饮料开始,意识为先,减排减量。

记者了解到,日前,为进一步推动福州市《2019年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有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公益团队,成立了首批19人组成的环保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讲师团,专门从事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知识传播和讲授。

据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棣健介绍,为使学生更加关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福州市第十一中学还聘任4名环保志愿者为校外志愿辅导员。福州十一中选择垃圾分类作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团课之一,林强讲师用互动形式以小手拉大手布置家庭作业,对宣贯城市垃圾分类减排减量,促进团员青年的环保意识提升有一定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