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

2019-04-18 21:10: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4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宏观经济运行等热点问题

□中国改革报记者付朝欢 袁琳

“我是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袁达,是大家的新朋友,非常高兴以后有更多机会与大家就发展改革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4月1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袁达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

在简短但不失亲和的开场白之后,袁达发布了经济运行情况、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情况、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等五个方面内容,并回答了记者们关于经济运行走势、第四批混改试点、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降低各领域涉企收费、西部开发开放等方面的8个问题。本场发布会历时近1个小时。

国家发改委是我国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通常选择在国家统计局公布阶段性经济数据之后召开,这次也不例外。在发布会召开的前一天,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新鲜“出炉”。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调2019年全球和美国、欧元区等经济增长预测值的同时,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这也让今年的经济走势备受关注。

袁达表示,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别是3月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好于市场预期。

袁达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此外,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释放了很多重磅信号——

第四批混改试点将“扩数量”“扩领域”,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备选名单已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

一季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已下达超过80%。在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将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

降低涉企收费将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

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投运试点项目超过60个,并有28个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文见3版)和《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已经印发。国家发改委研究起草的《进一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拟于近期出台。

目前,正在根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精神对《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后印发;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在上海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近期,国家发改委将专门召开“中国品牌日”活动媒体通气会。

据了解,除了本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的袁达,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还包括委秘书长丛亮、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