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超级医院”入围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2019-04-18 15:36:29 来源:本网专稿 

正在建设中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中国改革报记者付朝欢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付朝欢

代表着国内最高水平学科力量的院士专家团队、创新的运营管理模式……备受瞩目的海南博鳌“超级医院”运营仅一年时间,就创造了11个“全国第一”——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第一例特许进口波士顿Ⅰ型人工角膜手术等,内地第一例九价宫颈癌(HPV)疫苗注射也是在这里完成的。

值得关注的是,博鳌“超级医院”采用“1+X”模式,构建“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全新共享医院模式。目前已有17个顶尖学科入驻,成立8个院士工作站,初步实现先进技术、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水平“三同步”。博鳌超级医院也因此入围海南自贸区第二批制度创新五个案例。

博鳌“超级医院”究竟超级在哪里?简单来说,一些在国外已经使用的药品、设备和耗材,落户到国内需要3年~5年的时间。而在博鳌乐城,可以优先引进和使用这些药品、设备和耗材,在开展新技术方面也具有得天优势。

4月13日,中央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工作人员介绍时提到,“超级医院”设立的疫苗中心可接种九价宫颈癌(HPV)疫苗,很多人前来预约。截至目前,已经接种1万多例。

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家给予博鳌的九条优惠政策(即“国九条”),可以概括为四个特许,即特许医疗:医疗人才、医疗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特许准入;特许研究:可以申请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特许经营:放宽部分医疗审批权,允许境外资本进入和经营;特许国际交流:允许引入和创建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

事实上,博鳌“超级医院”只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众多项目中的一个。先行区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城区和博鳌亚洲论坛核心区之间的万泉河两岸,规划范围20.1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领域包括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学美容和抗衰老等。

2018年,先行区医疗旅游接待量为3.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目前,先行区通过医疗技术评估项目39个,已开工建设18个,建设完工9个,正式投入运营项目8个。据预测,到2025年,先行区将实现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次约500万,核心产业实现年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年税收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