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视频会议部署水库度汛工作

2019-04-18 10:33: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李刚 记者 贾红路

       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视频会议17日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工作职责和任务,认真查找水库安全度汛存在的问题,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我省水库数量多、分布广,特别是很多小型水库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工程老化失修,水库安全度汛风险隐患突出,稍有懈怠就极易出现问题。去年,水利部对我省暗访督查的71座小型水库中,有60%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全省汛前检查中,72座水库中仍有64座水库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类问题,占比接近90%。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正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存在的问题、风险和隐患,突出重点难点,全力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各地要落实落靠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明晰各级责任人职责。要在水库大坝明显位置设立告知牌,标明“三个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便于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和督查联系。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库主管部门要结合履职标准和水库基础知识对“三个责任人”进行全面培训。以上工作要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要严格水库汛期调度运行管理,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按照水利部要求,所有小1型以上水库都要通过报送终端和软件完成信息报送工作,报送水库信息包括水库水位、对应库容、入库流量、出库流量、降雨量等内容必须保证及时、准确。要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做好汛前各项规程、预案编制和审批,建立健全水库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小型水库降等报废工作管理,加强水库工程管护。要完善水库水雨情监测预报设施,提高洪水预报能力,确保在5月底前每个水库都有有效的降雨和水位监测设备。具有水情预报系统的大中型水库要编制入库洪水预报方案,保证入库洪水的预报能力,延长洪水预见期,提高洪水调度能力水平。要抓好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审批和演练,做到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