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2019-04-17 17:56:22 来源:本网专稿 

河南三门峡市坚持“一企一对策,一点一特色,一业一品牌”,走出“高位推动、示范引领、全面规范、连片发展”的非公党建之路

70岁的吕占群是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峡西市场里一名普通的个体商户,而他的另一重身份——陕州区原店镇个协党支部书记,让他成了峡西市场全体商户信赖的主心骨。自1992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吕占群在支部书记岗位上默默坚守了28年。图为吕占群和他经营的小店,“党员旗帜岗”“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牌匾十分醒目。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张海莺  文/图

70岁的吕占群是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峡西市场里一名普通的个体商户,经营着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店,而他的另一重身份——“天梯党支部”书记,让他成了峡西市场全体商户信赖的主心骨。

1992年,吕占群担任陕州区原店镇个协党支部书记。该党支部的经费都由党员捐助,为节约开支,吕占群用废弃的鞋盒分类存放档案资料,“鞋盒档案”一用就是20年。因陋就简,峡西市场里一间破旧的门面房开辟成了党建工作阵地。从一楼的办公室到二楼的学习活动室,搭在逼仄角落里一架狭窄并近乎垂直的铁梯是唯一的通道,这个党支部被人亲切地称为“天梯党支部”。

从“鞋盒档案”到“天梯党支部”,从最初的6名党员到最多的时候党员达到86名。吕占群梳理着28年的默默坚守:组织党员骨干自费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引领支部党员为峡西市场和周边1800余户个体户和私营企业排忧解难……“天梯党支部”树立起三门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以下简称“非公党建”)一面鲜活的旗帜。

三门峡,是随着黄河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大坝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素有“黄河明珠”“天鹅之城”的美誉。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10万经济组织中占比达96.7%,三门峡市把抓党建作为非公企业的“红色引擎”,助推经济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高位推动、示范引领、全面规范、连片发展”的三门峡非公党建之路,多次受到国家人事部、原国家工商总局和河南省委的表彰,成为河南省非公党建工作的榜样和标杆。

“一把瓦刀精神”凝聚人心

彼时,三门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搞党建面临诸多困难,存在“符合条件不愿建、业主想建不会建、党员数量不足无法建”等问题。

河南伟宸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伟宸”)是一家建筑公司,最初关于是否在企业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伟宸董事长何金波的答案是“意义不大”。何金波认为建筑公司员工大部分是文化程度不高、流动性高的进城务工人员,搞党建不切合实际。同时日常的生产经营繁忙,额外的党务工作会不会给企业添乱添堵?毕竟长期以来,在从“草根”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里,经济效益是丈量成败的第一标准。

时间拨回1994年,四川人何金波靠着一把瓦刀闯荡到三门峡灵宝,经历三次创业两次失败,凭着川人骨子里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秉性创建了伟宸。何金波坚韧不拔的品质和韧性锻造出可贵的“一把瓦刀精神”。在三门峡非公党工委的组织下,何金波参观了一些通过抓党建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企业,他的心里荡起波澜。在三门峡、灵宝两级非公党工委的指导下,何金波把伟宸精神之魂“一把瓦刀精神”和党建密切结合,“一把瓦刀精神”承载了艰苦朴素、不怕挫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诚实守信、质量是命的内涵。在此基础上,何金波“挂帅”担任伟宸党支部书记,自发按照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的标准打造伟宸党建文化,并创造性地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到每个项目部、施工点,“楼房建多高,党旗飘多高!”何金波语气坚定。记者在伟宸施工现场的工地上看到,党旗在每栋楼的最高一层迎风招展。

随着党建工作的逐步推进,从前漂泊不定的一线建筑工人变化尤为明显,归属感与荣誉感让“先谈价格再干活、不谈价钱慢慢磨”的现象逐渐消失,企业面貌变了,员工人心齐了。现在“干好工作,争当先进”“团结一致,相互协作”在伟宸蔚然成风。

“起初不愿建、愿建不会建、抢着当示范”,8年间,伟宸的非公党建开展得如火如荼。何金波坦言,党建凝聚了人心,这是伟宸发展壮大的“核心动能”。去年,伟宸的年产值达到4.6亿元,利税9300万元,成为灵宝建筑行业的翘楚。

除了伟宸,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路”)也从员工需求出发,用“接地气”的方式凝聚人心,“刷出”基层党建工作的存在感。

锦路是一家把业务拓展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的企业,建筑企业大部分员工长年驻外,无法陪伴照顾家人。家庭的牵绊导致建筑企业人才流动较大,员工很难将自己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为了留住人才,锦路修建住宅小区,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员工及员工亲属,目前小区已经全面竣工。锦路筹划采取“企业+小区党建”新模式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即在每栋楼里设置“楼长”式的锦路雷锋岗,公司党员轮值雷锋岗“亮身份,树形象”,党员“楼长”帮助住户、尤其是驻外员工的家庭排忧解难。锦路员工柴卫东告诉记者,他准备带着父母入住新居,有了雷锋岗的帮衬,长期出差可以安心了。

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书记、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冶钧说:“我们打造了一大批标准化党建示范点,工作从‘被动’到‘主动’,从‘助力’到‘自力’,从‘有形’到‘有效’,广大非公企业从党建中尝到了甜头,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

“三个一刻钟”激发活力

宋振廷的微信朋友圈勤于更新,每天都有四五条红色研学、红色旅游的新闻,而目的地就是自家公司创办的8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展览馆。宋振廷自豪地告诉记者:“展览馆自创办以来,共接待6万多名参观者,不仅有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社会群体,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印度和埃塞俄比亚的国际友人。”

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宇”)是靠抓党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典型代表。有着14年党龄,痴迷研读革命历史、酷爱收藏红色纪念品的宋振廷是振宇的负责人,创业多年来,他始终将党建和企业发展、个人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企业铺就了一条充满希望的红色发展之路。2007年,振宇处于发展低谷时建起了党支部。2015年,在三门峡非公党建大势的影响下,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在公司旅游服务中心二楼筹办河南振宇红色文化展览馆。红色的文化海洋里展出了伟人画像、伟人纪念章、革命书籍等纪念品,其中仅毛主席像章就收藏了1万多枚。

2017年3月,振宇又投资60余万元创办了三门峡市红色教育基地和振宇基层党校。2018年,振宇建成800平方米的毛泽东纪念馆,开办非公党建培训学校。通过抓党建,打造红色企业文化,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强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大了,企业经营形势越来越好,产品供不应求。

三门峡骏通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通”)的党员大都在一线车间工作,没有时间和场所集中开展党建与学习活动。他们就在机器轰鸣、焊花飞溅的车间一角布置出一个整洁温馨的微党课学习角,挤出“三个一刻钟”,即班前一刻钟“党课引领思想”、班间一刻钟“交流凝聚人心”、班后一刻钟“服务树立形象”,通过积分管理落实党员考评。记者发现,偌大的车间内,“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的标语十分惹眼。现在,标语已经转化成党员先锋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企业产品远销海外的骄人业绩:骏通党支部主动承接急难险重任务11项,开展技术革新20余项,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三门峡义乌商贸城小、散商户特别多,管理有难度。我们把销售部和党建合二为一,‘党建+销售窗口’建立后,党员带头解决实际困难,让商户、消费者更直观感受到商贸城提供的优质、有效服务。管理思路捋顺了,商户关系和谐了,市场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入驻率已由2016年的85%提高到现在的96%。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年底,二期33,000平方米的商铺在只有平面图的情况下,创造了48小时售罄的成绩。”三门峡义乌商贸城综合办主任南增刚说。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三门峡率先在河南全省成立首个非公党工委,着力坚持“一企一对策,一点一特色,一业一品牌”,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党建阵地40余个,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非公党建组织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