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经济发展——智库力决定创新力,创新力决定产业力

2019-04-16 13:30:20 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发展纪元,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没有对经济发展总量增长提出明确目标,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迅猛,其中尤其以北上广深为代表,迅速成长为国际一线城市。纵观历史,总结经验,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北京的发展首先是缘于政治中心的地位,进而成为一座学术中心、文化中心,然后成长为经济中心,所以北京的经济结构有一个显著特征,即是学术创新型经济的特征。而对于上海、广州、深圳而言,发展则是缘于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地位,因而市场经济繁荣而活跃,敢于先行先试,充满了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因此是市场开拓型的创新型经济体。如果说北上广深的发展是时代的机遇,是时势造英雄,那么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遇,错过了北上广深,杭州依然依托于高度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创新优势强势崛起,一跃比肩北上广深,拨开发展的迷雾,会发现创新的本质!会发现唯有创新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发展豪情。

创新力决定产业力已经是不争的定论,一个没有创新的城市注定会衰败,哪怕它曾经如何辉煌,哪怕它自然资源如何丰富,例如陕西铜川市,曾经因为煤矿资源极其丰富,一度位列陕西第二大城市,而今却只能垫底。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最终会没落,哪怕它曾经规模再大,市场占有率再高,例如MySpace,脸书之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社交网站,又例如印象笔记,曾经的硅谷独角兽,再比如火狐浏览器,曾经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高的桌面浏览器,仅次于IE

 


我们都清楚创新的价值,因此每天将创新挂在嘴边,“以创新谋求发展、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创新项目、要重视创新、创新论坛、创新沙龙、创新峰会…”创新要怎么创新?创新不是纸上谈兵,创新力决定了产业力,而又是什么决定了创新力?智库力决定创新力,这是本文的核心观点,让创新有迹可循,不去老生常谈创新的重要性,只问创新的办法。

截止2018年,全国正式注册的智库机构达到五百余家,其中北京地区占比百分之四十多,上海占比约百分之十五,广州深圳占比约百分之十八,影响力较大的智库百分之八十集中在北京,百分之十在上海,百分之十主要分布于深圳、广州等改革开放前沿地带。从智库的区域分布来看,智库与创新是有着紧密联系的。虽然正式智库的数量分布上北京占有绝对优势,但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以企业形式注册的智库型公司或内设智库型部门是极为繁多的,智库活动的活跃度也远远高于其他地区,企业家、企业高管等对智库的价值认同度和关注度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一种新型的招商模式被设计出来,即智库招商,以充分发挥和运用智库资源和优势,通过智库招商引资引智助力帮扶企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同步软硬件条件配套,在硬件设施趋同、政策趋同的新招商引资环境下,智库招商模式打开了招商引资的新思路,开拓了园区建设的新蓝图。

可见,智库力与创新力有着必然的紧密联系,智库力对产业力发展同样具有明显的间接推动作用,也就是智库力决定创新力,创新力决定产业力的论断。那智库力如何决定创新力呢?

 


创新是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的行为。可见,任何的创新都是有风险的,同样也都是有成功的概率的,智库力决定创新力的意义,就是在于寻找最合理的创新点,降低创新的风险,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

创新首要避免盲目创新,华为六条创新原则中第一条就是“给创新以宽容的空间,但反对盲目创新”。乐高曾经就因为盲目的无边界创新而一度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机之中,而最终度过生死存亡危机的则是一个问题:“如果乐高消失了,这个世界会怀念乐高什么?”正是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使得乐高走出了盲目创新的陷阱!在这一过程中,率先发觉乐高盲目创新并警觉的是智库,最终引领乐高走出危机的是组成的智库领导团队。

创新必须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创新要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倾向,要对未来的市场有准确的预判。柯达之所以会破产,诺基亚手机之所以会衰落,都是缘于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误判。马云谈事情时,很少会谈当下、今天的业务和模式,他脑海里想的事情都是不切实际,基本上是五年、十年后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他想的事很少着眼于当下,都是五年、十年之后可能对今天的商业生态,对今天中国人的生活会有很大影响的事。雷军谈当年拒绝马云,是因为不敢相信。对的,真正的智库是令人不敢相信、不敢接受的,因为智库就是要面相未来的,智库的核心能力就是对未来准确预测的能力。

创新要统筹全局,应对经营战略上的风险。一个重大的创新,往往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成本,而创新周期则或长或短,除了坚定的信念,智库的合理统筹和配置是至关重要的,永远不要对创新有轻视之心!2014年,乐视贾跃亭在微博上发布了他的未来汽车产业布局的雄心,从发布这一想法开始,短短四年时间,为了法拉第未来的汽车梦,乐视及贾跃亭本人都深陷泥淖。即使从现在来看,笔者也认为贾跃亭的创新没有错,否则也不会在陷入债务危机后,还能吸引来国内外的多个大规模投资,如果说这一创新有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在开始时,乐视和贾跃亭对这一创新没有足够的敬畏之心,并未能从智库角度合理评估这一创新的投入和回报周期,从而在初期阶段就引入相应的融资,而非独立开发。


 

行业预测专家:蒋健才 简介

《远见,行业大预测》作者

《布局,“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国区域产业经济路线图》作者


  1. 广东省华商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2. 行业预测专家

  3. 中国平衡分析预测法创始人

  4. 产业智库专家

  5. 区域经济定位研究学者

  6. 产业集群研究学者

  7. 商协会研究学者

  8. 2018年度《广州空港经济区创新招商引资研究报告》课题副组长、主要执笔人


2014年成书出版《远见,行业大预测》

2016年 6月出版《布局,一带一路下的区域产业经济路线图》

 

独创中国平衡分析法,以远见导航、平衡掌舵、创新扬帆三大理论精髓,把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多年来,服务于政、企事业单位,成绩卓著!在《远见》上《布局》,在《布局》中《崛起》!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